我的零九年大概如此。

零九將過,一零將至,時間怎麼曉飛似的。去年沒寫下甚麼,翻看起來總覺空洞,這年就決意寫一點,給自己留個紀念。

零九年去了三次歐洲一次日本,一個人兩個人公幹也有,大豐收也。從沒想過一年可以去三次歐洲,還要遊遍四個國家,在瑞士時跟弟弟說,未來幾年歐洲癮應該止得住了,加上接著的兩次旅程,暫時也不會自己花錢去了。兩次大旅行讓我接近破產邊緣,每次check戶口結餘就很難過,不過總會安慰自己,趁著青春,趁著健康,應該好好遊歷世界,如果將來不幸早逝,也不會後悔自己沒好好見識過,也常常想,三十歲前到過的地方不算少,眼界擴闊了,心靈成長了,這些不是天天坐在辦公室看股票上上落落的朋友可以經歷。並不是要輕看別人的生活,我只是想說,這是我選擇的人生。所以知足了,明年是時候要開始好好儲錢。

友人的離開,生離,死別,都無法忘懷。人越大越難找到知心,自己不知不覺築起一座牆,不讓別人窺見內心,見面也只能胡扯說電影說天氣甚麼的,對方又因為忙工作忙家庭忙進修而漸漸疏遠,這一年感覺特別明顯。也許需要接受現實,我只是概嘆,人生無常。大部分東西不由自己掌握,事業如是愛情如是連友情也如是。有人說過喪禮其實是告別式,正正式式說再見就close file,人死,還可以堂堂正正大哭幾場,但朋友的漸漸退出就折磨得多,學不成冷眼相待,只能遠遠看著他一步步走遠而無能為力,但我知道,長大,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目送。

工作嘛,so far so good。沒有甚麼可以投訴(薪水的老問題不談),只有自己如何做得更好,下一步究竟怎樣走。真正二十到尾,人人也在問我是不是這輩子都待在這公司、這行業,想來想去也是沒結果。

我的零九年大概如此。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