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反叛有理

上星期《鏗鏘集》「反叛有理」,講一群香港八十後出生的年青人,透過facebook組成團體,發動大大小小社會運動。節目尾聲,一眾八十後青年在立法會門外知道高鐵撥款議案押後至明年再議決,非常興奮,部分更開心流淚,我竟然跟著哭了。今日看《蘋果》頭條,在重慶大學貼大字報要求中共政府釋放劉曉波的同學,原來也是香港人,更難得的是年紀輕輕的他以前是「左仔」,曾在公開場合大罵公民黨,到大陸讀書後體會言論自由和民主的可貴,回頭是岸,勇氣可嘉!

二十年前,一群熱血的中國學生,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流血、捨命,為的是爭取民主。二十年後,六四事件時還在牙牙學語的一群,不理家人的反對和誤解,挺身為公義作出行動。他們的父母都說:「書都未讀得好唔好搞咁多嘢!」一向眼中只有錢字的香港人,對年青一群的反抗行動很反感。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這群年青人,有時間不去打波打機行街拍拖,反而去搞社會運動,背後的動機是甚麼?

其實,我曾經也相信過,香港人管香港人可以很好的;我也曾經覺得,常常「倒董」似乎太負面吧。
可是,十年來我見到的是甚麼呢?

領匯、高鐵、最低工資......一個個與民生有關的議題被不代表民意的功能組別騎劫。
香港成為全球已發展地區中貧富懸殊最高的,有堅尼系數可證。
政改方案不斷遊花園,就算有一百萬人遊行,民意仍然被扭曲、漠視。
我們的特首、司長,卻如常高床暖枕,摸下杯底又有學位,在議會輕挑地承認現時政制是要強化貧富懸殊。

我不是知識廣博,但我有良知。
我衣食無憂,但仍會關懷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其他人。
我可以在blog暢所欲言,但我希望可以選出自己的特首和議員。
同輩的朋友,很多都成了既得利益者,但就算以後只有我一個人,我也不會動搖。

當日我們用行動阻止了廿三條立法,我信,我們也可以用一雙腳趕走功能組別。
1月1日,還我真普選元旦大遊行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