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彫

在東京的書店閒逛,買了一本關於印章彫刻的書,作者ayaco是個很厲害的印章彫刻家,一下子便引起了我的興趣,在日本購入了材料,回來便開工。印章彫刻其實很容易上手,因此很好玩,我的彫工自問不錯,關鍵只在於構圖,這次心中想著要弄些印章造聖誕卡給朋友們,波波的背影突然出現在眼前,於是便以她為靈感,彫了這個「肥貓賀聖誕」。泰特見到玩得開心,也動手彫了一個士巴拿,一家兩口齊齊彫,更開心。

印章用的原料主要是這種自認「印章專用擦膠」的東東,在日本甚麼都有得賣的tokyu hands輕易便買到,回到香港就未必那麼易找,但書本說其實用普通擦膠也是一樣。我只是擔心擦膠尺寸始終有限,而且比這種「印章專用擦膠」軟身,不好彫,但馬死落地行,除非大家好心地去日本買來給我做手信啦。
題外話,「印章專用擦膠」有著濃濃的擦膠味,我一邊彫一邊聞,嘩,好香。

說起彫刻,在早稻田做交換生的那年選修了日本美術,其中一部分跟一個日本板畫藝術家學木板彫刻,這便是當年的作品,我一直很喜歡,可惜木板已經不知所蹤,只剩幾張製成品。木板彫刻也很好玩的,構圖可以更仔細,只是上色麻煩一點,有機會也想再玩。

說到最認真的彫刻,不得不提中四時的作品。中三選科時,在迂腐的教育制度和無謂的理科優越感下選了理科,中四時考慮自修會考美術,當時美術老師謝sir勸止,然後他提議一星期找一天放學後給我教興趣班,又紮染又彫刻,這兩個圖章便是那時的作品。右邊那個我根本記不起彫甚麼,乜我當年風格咁後現代?左邊是我的中文姓名,未完成的,但現在想起彫石頭的感覺就會打冷震,不敢再碰了。

其實好像村上春樹所說的,一個人會自自然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喜歡彫刻,因為過程中腦袋只是想著一件事:怎樣把線彫得最美。難得的專注,難得的平靜,思想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我對生活的要求,就是希望每天都有時間做自己喜歡、叫自己快樂的事,幸運地,我的工作、我的家庭容許我有這種空間,對別人來說,這些也許是很無謂的事,也許是村上在《關於跑步》中說的「效率很差」的事,但這正正就是每天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候。

Comments

grace said…
你呢兩篇entry我好有同感呀
專注咁做自己喜歡0既事 只有你自己知道樂趣係邊 好奇妙架

我之前同何都傾過呢個話題 大家講起自己喜歡做0既都異常興奮 如:呆、睇電視、煮飯、唱歌...

p.s.我對雕野都好有興趣 你記唔記得我地初中art有上過木版雕刻 個套工具宜家仲係我娘家 不過我想玩你講個d「印章專用擦膠」

同埋你個中文名圖章好靚呀 點解唔完成埋佢呀?
ernus said…
「印章專用擦膠」我未搵到香港有得賣,你可以用擦膠試住先,遲d借本書畀你有step by step,好易。

當年好似係謝sir叫我拎返屋企整,跟住我就不了了之啦。
阿寶 said…
睇到你呢篇, 我都覺得好開心 :)
其實好耐之前我上網都無意發現到有d相似既雕刻製品, 個時覺得好靚咖, 不過完全唔知點整, 乜材料都冇.. 淨係諗起小學時候既薯仔 -_- 但依家見到呢個, 又喚起左d興趣lu!
btw, 想問你係咪用普通既雕刻刀就咁雕咖咋?
見到呢d小手作就開心了, 繼續努力! :D
ernus said…
阿寶:
好呀多啲人一齊玩仲開心!

係用細個嗰啲彫刻刀就得架喇,不過因為印章比較細,我買左一把designer cutter,即係銀/黑柄嗰啲cutter,彫啲細緻位會靚d。

仲有,我搵到yahoo有超平「印章專用擦膠」賣,可以bid來試下:
http://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1121569106

不如我scan/影印個step by step畀你地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