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討厭故弄玄虛

每次訪問人生經驗稍為豐富的人物,都獲益良多,雖然長輩難免是嘮嘮叨叨的,加上我這副面孔,總是要袋錢入你這個細路女的袋中,每一次我都視之寶貴。

那天訪問《武俠世界》社長沈先生(詳情請參閱敝刊),談到武俠小說在國內被某些人評為通俗小說,沈先生說的節錄如下:「高行健得諾貝爾獎,你有沒有看過他的作品,就算看過,有多少人說得出主角的名字?但你說韋小寶,就是無人不曉。拎一個諾貝爾獎只是幾十人覺得你好睇,有甚麼用,一個人小說人物在華人社會人人皆知,你還說這個作家不成功?我們以前要看新浪潮電影,文藝青年嘛,睇咗唔明先至係好電影,後來才不會這麼想。」

我也扮過文藝青年,但現在已經痛改前非,喜歡看淺白而有意思的文字,討厭繞一個圈子故作高深不明所以的。對自己寫的也是這樣要求,希望寫得簡單而好看,然後要學的,就是如何淺白地寫出好看的文字來,榜樣很多,我會努力。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可惜的是,近年有些年青人連表達能力也有問題,不要說甚麼高深說話,連寫一篇能看得懂的文章都覺得很難。
森美 said…
完全同意沈先生的講法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