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消費事例一

(photo by leica m8.2)

中午一個人在炮台山找飯吃,路經舊式餐廳,見櫥窗擺放的薯蓉看起來不錯,只售$9,便決定走進去。進去才發現,餐廳的另一邊是賣兩餸套飯的,而且是OL未放飯的12時半,整間餐廳只有中年男人!我無意歧視中年男人,但大家可以想像這個時候吃兩餸套飯的,會是甚麼人,而我這樣一個女子走進去,當然是把全店的眼光集中在我身上,一點也沒有誇張!這個時候好不自在的我當然選擇走為上著,炮台上不是熟悉的地方,加上昨天吃了麥記,環顧四周,唯一的選擇便是starbucks了。(最衰burger king未開)

進了starbucks,點了$35的三文魚意大利包和價值約$30的iced caramel machiato,如果我沒有coupon的話,便盛惠$65了!不要說買多少餐餸這些師奶數,以我的食量如果在剛才的餐廳,已經可以吃三餐了。可是這個差價買來的,的確是非常美好的一個午餐,食物不談,起碼走進starbucks之前,我可以肯定我不會像剛才一樣,有種「入錯咗」的感覺,可以肯定隔籬餐廳的顧客不會在這裡出現,更可以肯定我完全是starbucks的目標顧客:我要不太差的一杯咖啡來支撐下午的工作、我不需要吃得很飽、我要一個安靜的環境、我要不錯的服務態度、有wi-fi給我check email及上facebook就更好,結果我完全成為了上一代人不明白為甚麼捨得用$30買一杯咖啡的人,也明白所謂感性消費之類對我的影響。

為甚麼一件小事可以變成長篇大論呢?因為正在看一本叫做《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e Irrationality)》,行為經濟學很有趣呀,所以對於自己的消費模式,也開始以一個較理性的角度去觀察了。

Comments

Alvinity said…
不問自取連結通知:http://sheungyu.blogspot.com/2008/12/asap.html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