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t la vie

人生就是一堂又一堂的課,你以為自己學會了,心境澄明了,總有些事情令你憤怒,冷靜過後你又會再學懂些甚麼。

有人在這種時勢風流地說,我們不要被動地生活,要找回自己內心的聲音,主動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我邊讀邊罵,別天真啦。大部分人的人生,根本就不是充滿選擇,即使有幸能作出一些選擇,往後那條路上有很多身不由己,很多被動的處境是你必須咬緊牙關捱過去的。

只是接過一個電話,就無辜地被怪責了。安分守己又如何,海嘯總是首先把安分守己的人淹沒。還未談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就是你好端端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都會有花盆掉下來壓傷你。半滿還是半空,都是觀點與角度,樂觀生活,倚靠神過每一天,從來都是必勝方法。

that's life嘛,知道了。

傳道書2:19-26說:
我 恨 惡 一 切 的 勞 碌 、 就 是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的 勞 碌 、 因 為 我 得 來 的 必 留 給 我 以 後 的 人 。
那 人 是 智 慧 、 是 愚 昧 、 誰 能 知 道 . 他 竟 要 管 理 我 勞 碌 所 得 的 、 就 是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用 智 慧 所 得 的 . 這 也 是 虛 空 。
故 此 、 我 轉 想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所 勞 碌 的 一 切 工 作 、 心 便 絕 望 。
因 為 有 人 用 智 慧 知 識 靈 巧 所 勞 碌 得 來 的 、 卻 要 留 給 未 曾 勞 碌 的 人 為 分 . 這 也 是 虛 空 、 也 是 大 患 。
人 在 日 光 之 下 勞 碌 累 心 、 在 他 一 切 的 勞 碌 上 得 著 甚 麼 呢 。
因 為 他 日 日 憂 慮 他 的 勞 苦 成 為 愁 煩 . 連 夜 間 心 也 不 安 . 這 也 是 虛 空 。
人 莫 強 如 喫 喝 、 且 在 勞 碌 中 享 福 . 我 看 這 也 是 出 於   神 的 手 。
論 到 喫 用 、 享 福 、 誰 能 勝 過 我 呢 。
神 喜 悅 誰 、 就 給 誰 智 慧 、 知 識 、 和 喜 樂 . 惟 有 罪 人 、   神 使 他 勞 苦 、 叫 他 將 所 收 聚 的 、 所 堆 積 的 、 歸 給   神 所 喜 悅 的 人 . 這 也 是 虛 空 、 也 是 捕 風 。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很喜歡「傳道書」的
真是很大的提醒

這是虛空, 也是捕風。
Anonymous said…
下次d經文可否不斜體, 很難看。
ernus said…
即刻轉, bold埋佢, 夠唔夠清楚 =)
ernus said…
話時話, 我o係屋企用mac機睇, 斜體好靚架
不過返公司用返windows就覺得係有少少難睇
Anonymous said…
你們一切都聽見了,總而言之,應當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因為這是每一個人的本分。人所作的每一件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

傳道書12章13-14節
Alvinity said…
我喜歡的倒是《傳道書》12:1-8──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那是在從前的崇基週會讀到的,鮮明的意象帶來震撼。
ernus said…
傳道書真是智慧之書。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