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進董啟章的嬰兒宇宙

非常精彩的《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當年參加寫作班時,董啟章在我的練習上給的評語,現在回看,精神也為之一振。

我是先接觸董啟章的真人,才看他的書的。那時是大學二年級,我參加了崇基書院舉辦的創意寫作班,董啟章是寫作班的導師(王貽興則是助教),至於是否因為董啟章而參加這個班,我已無法證實了。班上幾乎清一色是女生,都是三五成群,我是獨自去上課的,每一課就聽老師播的音樂、看派來的圖片,很努力的寫呀寫(和暗地因著覺得貽興好有型而滿臉通紅),現在回看當時的作品,也很驚訝當時的想像力,經過幾好幾年天天寫的訓練,文筆也不見得比當年好。

回到正題,其實是到近年才有機會看回董啟章的作品,因為要在書局找他的舊作品,實在太困難了,以往看的《安卓珍尼》和《體育時期》也非常精彩,半年前看了三聲部小說第一部的《天公開物.栩栩如真》,最近就在看第二部《時間繁史.啞瓷之光(上)》,一看就停不下來。雖然未完成閱讀,但不得不抒發一點內心的情緒。三聲部作品中,都出現了一位似乎是作者自身投射的角色「獨裁者」,從他的言談間,看到的只有他對本地文學界的唏噓,別說當小說家要賺錢,連維生也成問題,說的當然不是一般淺白流行愛情小說的所謂作者(絕不能稱為作家吧),董啟章這三聲部小說,足足有六十萬字,每一字充滿生氣活力,人物之間的關係錯縱複雜又互相緊扣,故事情節更是一下子便將讀者攝進去,可惜的是,香港根本沒有出版社願意出這樣的長篇小說,幸好還有台灣出版社願意冒險推出,讓我們這些小讀者能享受文字的樂趣。(至於題目中的嬰兒宇宙是甚麼,請看書找答案)

香港的七百萬人,真的容不下一本六十萬字的小說嗎?老實說,這連串小說的確不易看,牽涉的科學理論多,帶給讀者的,不是《鐵甲無敵獎門人》的笑聲,但卻是一個你想像以外更廣闊的世界、人生的無限可能性,或者這個社會的大部分人,需要的根本不是啟發他們思考的機會,大家只是希望股市永遠向上搵夠賺夠買名牕吃好嘢,甚麼都不用想然後死掉,長篇小說?算罷啦。曾經也夢想自己成為作家,現在連當文字工作者,也怨聲載道,作家?做鄭梓靈張小嫻你做唔做丫?

如果這城市上還有人願意忍受長篇小說的話,請支持香港文學吧。你多買一本書,儘管他只有十蚊八蚊版稅也好,也是對他多個晚上不眠不休寫小說的一個支持啊。

p.s. 有一天在又一城踫到董啟章,很後悔沒上前跟他打招呼,沒親口說一聲加油,我好鍾意睇你啲書。

延伸閱讀:全職作家的無業生活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要找他的舊作品, 我有「雙身」啊。
當年找這本書來做功課也找了好幾家書店,
最終也是在二樓書店找到的。

re你的p.s.:
有兩次見到劉以達都有跟你差不多的感覺,
好想走上前跟他拍照羅簽名, 再親口告訴他:「我好喜歡你造的音樂啊!」
ernus said…
你可唔可以借畀我?
甚至如果你冇用的話不如賣畀我丫。
Anonymous said…
哇, 真係難搵得咁緊要咩下???

等我諗下先

借當然係無問題
said…
雖然書不是最近出版的,但我也是在今天才完成上集,想不到也有人跟我一樣是在「行進中」﹗

我覺得他的書有一種懾人的魅力,他未必可以令你發狂似的追看,但你知道自己是不能不去完成他的,就像不看完就會有遺憾一樣。
ernus said…
齊:
對啊,董啟章的故事都是這樣。沒有迂迴曲折的劇情,但他的文字世界總叫人著迷,一字一字的看下去,我也看完了上集,還剛把《衣魚簡史》看完,很精彩呀。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