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不做中國人》

友人知我崇洋,特別是東洋,主動借我《來生不做中國人》,起初單看書名覺得是我的心聲,不過看完反而對內容不太認同。

書本收輯了作者鍾祖康在《開放》雜誌專欄裡的文章,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欠缺客觀,甚至有點偏激。好像拿中國跟北歐比較,我覺得不太實際,始終兩者在各方面太不相似,而且比較也只著重在社會福利上,完全沒提及北歐同樣有自殺率高、生育率低等社會問題。

作者多次引用比較各國的調查數據,本來在這類文章也很正常,不過當數據與作者立場不符時,作者竟然是向數據提出質疑,而非重新審視自己的立場。例如在197頁,作者引用了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的排名,香港名列22,僅次於德國,他的回應是「可見,這發展指數並不太重視一國民主人權發展,而且也多只會聽取各國自行呈報的資料,或假設全球人類的坦白程度、道德水平是難分高低的」,既然你是不相信此數據的話,又何必引用?

作者雖然是於香港生活的人,但我認為他對香港毫不理解,例如他說在酒樓吐痰是香港普遍現象(p.184),我在香港活了二十多年,就從來沒有在酒樓見過有人吐痰!香港不是大陸喎,你到底有沒有搞錯?

還有最離譜的一段:「香港傳媒(特別是中文的)也合力造假。幾乎所有傳媒工作者都眾口一詞的說『特首選舉』,而不是『假選舉』,或沒有至少給特首選舉的『選舉』兩個字加括號。反觀,英語傳媒人就誠實得多,如韋安仕一再直指這是場假選舉(phobey election)......」第一件事,你有沒有看過《蘋果日報》,它的立場自創刊至今都非常堅定地反對小圈子選舉、支持爭取普選,不但一份全港最暢銷報紙不認同現存的特首選舉,這十年來反對的聲音多的是,我覺得他寫的「幾乎所有傳媒工作者」已經不對。更重要的是,是否不在選舉二字加括號就等如認同特首選舉?選舉不等同普選,我們的特首的確是選舉選出來的,雖然那只是800人的選委會,但不等能將小圈子選舉界定為非選舉,我認為這是兩回事。

抱著很強烈的期望看此書,反而是十級失望,真是始料不及。

Comments

Alvinity said…
《來生不做中國人》鞭撻中國民族性的部分還有一點可取之處,但行文與態度方面就略嫌粗疏了,如你所說,過於偏激,缺乏學理上的考究。鍾先生的第二本書《中國,你憑什麼?》,已予人無以為繼之感了。
ernus said…
我以為此書這樣受歡迎,應該不錯,想不到只是如此。我也對作者其他作品沒興趣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