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青人談六四


(有人說沒看過這張相片,希望你們有機會在這裡看到,只是一次也好,當然我更奢望你會因為它的震撼,找找看六四到底是怎樣一回事。)

我不是教書的,竟然也有機會與年青人談六四,十分難得。這班在我心目中對社會已是較有貢獻的年青人,對政治的關心度卻是出乎意料的低,也難怪吧,回想自己還是讀中學的時候,也是對社會不太關心,我們的教育制度,完全沒有培養我們成為一個關懷社會的人只叫我們努力考試幫學校保著合格率。後來進大學讀社會學,才驚覺自己的冷漠無知,不過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醒察,就不得而知,所以一直以來我是由衷的為自己是社會學的學生感到自豪的。

為甚麼我們多麼希望你們認識六四,是因為你要知道自己身處一個怎樣的社會、怎樣的國家,你要知道當年有這樣的一件事,有一班像你們一樣大的年青人,為了國家有更好的未來,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而我們不可以因為活在香港衣食無憂,就不用理會歷史的教訓,不理會有沒有權利選出自己城市的領導人。認識六四,只是一個開始,這個世界要你認識需要你付出力量的事情還多,趁著在香港上google找六四還能找到數百萬個連結,嘗試踏出一步吧。這不關乎你愛國到怎樣的程度,而是你,作為一個人,對於公義,還有多著緊。

如果你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你還是感覺不到社會上的事和你有任何關係,我當然是絕對尊重的,因為「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衞你說話的權利。」(伏爾泰)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聲音,我們不要做暴民。不過可悲的或者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思考願意發聲。

身邊一些當教師的朋友,有的在課堂上用自己的聲音將事情告訴學生,有的身體力行帶學生去參加六四晚會,我都很感動,薪火相傳,去年我也是這樣在blog寫的,竟然也成為年青人認識六四的途徑,所以別輕視自己的力量,只是一點也好。

p.s. 對於kian我真是另眼相看的,你說歷史的時候,比你唱歌搞gag踢波有型得多啦!

延伸閱讀:
支聯會網站
維基百科粵語版
天安門母親運動
「我深信,六四不會再發生,各位中國同胞實在可以放一百二十萬個心,不是因為政府的進步,而是人民的退步。」
六四.十九年

Comments

Alvinity said…
謝謝你的連結!:)

上年我與中六學生談六四,我給他們最由衷的忠告是:「切記溫水煮蛙的道理:不公不義隨時降臨在你身上,只要你夠麻木不仁。」

我的學生──所謂「時下年青人」──不太關心社會上發生的事。我跟他們說,我不認為人人都要暢論時事,人人都做社會學家,但至少,人要了知一個基本事實:自己身處社會,個人生活與群體生活根本無法切割。人如果不去思考他人的處境,那麼連自己的處境也將理解不了。人如果不去關心他人,他就難言懂得關心自己,因為他從根本上就不曉得何謂「關心」。
Alvinity said…
也請連結「天安門母親運動」(http://www.tmc-hk.org) :)
Anonymous said…
有點遺憾竟然miss了這part....

當李柏偉迫人聽他講歷史時,其實也有令人無奈的一面....=w=
ernus said…
iris不要緊,下次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談。
不過我覺得kian迫人聽他唱歌仲令人無奈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