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來》龍應台


我只喜歡看龍應台寫與孩子的東西,似乎是與我本身也是女性有莫大的關係。看過《親愛的安德烈》,才看《孩子你慢慢來》(再版),好像時光倒流從另一個角度去認識這個已經是大男生的安德烈。

我常用窩心這詞,用得很濫,但《孩》這本書,的確只能用窩心來形容。天下間每一個媽媽與孩子的故事,其實都賺人熱淚,落在寫文章的人的手裡,更有威力。當安安(安德烈的乳名)還是小孩子的時候,龍的一個單身女性朋友問她人生還有沒有甚麼大計,龍一口氣說了很多,不過有了孩子,要實現的機會大大減低了,友人問她後悔嗎,摟抱著安安的龍說「還好,有些經驗,是不可言傳的。」她說,兩個孩子,是上帝給媽媽作為女人的禮物。

雖然這有點動搖我對生育的抗拒,不過繼續看下去,看兩兄弟在德國的生活,幼稚園不用認字做功課,只需要玩玩玩,一年級可以放學自己走路回家,沿途有活生生的松鼠、刺蝟、公雞讓孩子接觸,小學生的功讀每天半小時便完成,我再看看香港的環境,我們怎樣滿足孩子對大自然的好奇心,怎樣建立他們的自信?香港真是個不適合小孩子成長的地方吧。

書的最後有兩個孩子長大後回應媽媽這本書的文章,很感動,要有這樣講道理的媽,才有這樣成熟的孩子,不過我猜想,龍對安,還不是太懂得「放手」這功課。

p.s. 各位將要成為媽媽,計劃會否成為媽媽的,都值得一看。

這段送給弟弟的。
「飛飛出世,我開始了解甚麼叫命運。
從同一個子宮出來,出來的一刻就是兩個不同個性的人。
安安吸吮時窮兇極「餓」,飛飛卻慢條斯理。
田為是第一個孩子,曾經獨佔父母的愛和整個世界而後又被迫學習分享,
安安的人生態度是緊張的、易怒的、敏感的;
也因為是老大,他是個成熟而有主見的人,帶領著小的。
而飛飛,既然從不曾嘗過獨佔的滋味,
既然一生下來就得和別人分享一切,他有個「隨你給我甚麼」的好脾氣;
他輕鬆、快樂、四肢發達而頭腦簡單,他沒有老大的包袱。
他因此更輕易得到別人的愛,
別人大量的愛又使他更輕鬆、快樂、隨意、簡單。這就是命運。」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香港真是個不適合小孩子成長的地方吧」

同意

不過, 對於依然決定生孩子的父母, 還是覺得他們很勇敢, 很值得尊敬。
Alvinity said…
我相反,我是先看《孩子你慢慢來》後看《親愛的安德烈》;安安的好知、好奇、好學,十多年來都是如此可愛。

有這麼一位知識分子媽媽,應該會既幸福又煩人。:)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