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個屁

午夜,在youtube找來《We are ready》及《紅遍全球》的MV看,看完火便來。

不斷唱We are ready,究竟是ready for what? What have you done to get ready?
更令人難堪的是《紅遍全球》這首歌,起初在電台聽到的時候,還以為那句「好呀好呀」是「烤鴨烤鴨」,看到歌詞我又很想問,好呀好呀好甚麼東西?「中國紅起來」又是甚麼意思?難道搞一個奧運就令一個國家紅起來,拿「最受歡迎國家獎」?你個鳥巢仲漏緊水呀大佬!

我對於奧運本來就沒有甚麼喜歡與不喜歡,四年一度看看運動員辛苦練習的成果,在電視台充斥垃圾節目的今天,還是挺不錯的調劑,可是近來卻被太多不理性的民族情緒,弄得我漸漸覺得厭煩。在youtube以上提及的影片中,充滿著中國人(全是簡體字的,連英文也不會)與外國人沒理性的罵戰,中國網民看完MV的回應是「我為自己身為中國人感到驕傲」,你他媽的驕甚麼傲?!奧運辦了數十屆,有哪個國家辦不成?你馬馬虎虎起個鳥巢把老胡同拆掉把流浪漢統統趕走,又有甚麼值得驕傲?!

更叫人沮喪的,是很多人把不支持奧運等同不愛國,打壓不同政治立場的聲音,懷疑異見人士被無理拒絕入境,支援西藏自決前途就等如走狗漢奸,法國傳聖火有示威就去抵制家樂福,MSN內寫句紅心中國就可以讓外國人看到中國人有多團結,每天在看,我差點要爆炸了!為甚麼我竟然生活在這樣的國家!泰特常說我是個沒民族意識的人,我卻認為,如果我不是太意識自己是中國人,我才不會為我們走進了這個被貽笑大方的田地感到痛心!我是為了你好,才希望你爭氣,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尊重人權,可是現實卻偏偏相反。所以我實在無法說出「中國加油」,也沒法「紅心China」,但不代表,我不是中國人。

從來奧運與政治就是無法分離,歷年來就發生過很多次因為政治問題而產生的杯葛事件,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又有著名的黑色九月事件,中國人不要覺得全世界做甚麼都在針對你啦。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1980 年莫斯科奧運會,中國亦曾杯葛當屆奧運。
Louis Cheung said…
ernest, first of all thanks a lot for reading my blog : )
i can't help leaving a message here no matter how tight my schedule is at the moment - as i've read sth on the net which irritated+shocked+embarrassed me and made me recall this recent passage on your blog: it's this "iorgane phone" thing - http://www.iorgane.com/. i've been trying hard to control my emotions here in france, whenever i read any news related to china which reflected the bizarre mentality of chinese people and particularly the government. but now, this absolute copycat "iorgane phone" makes me so angry and shameful at the same time. this is really my first time to experience such a strong emotion for our mother country, however that feeling so sharp and devastating is, shame.
ernus said…
hey louis,

thanks for your precious time and your words =)
i took a look of the website, it claims 國貨當自強, how dare! but this is the way mainlanders think. we hong kongers definitely will never understand.

i put "shame on chinese" on my msn tagline a few days ago, and i meant it.
Louis Cheung said…
ernus(昨天太激動又太趕了,打錯你的名字不好意思!):
我認為因為窮,沒辦法而要用低下的手段賺錢是可以理解的(中國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貧窮和教育);但這不代表連基本的分辨是非、善惡之心也可以捨棄!你抄襲別人賺錢,心裡應該也感到毛毛的,也應該不敢大肆宣揚自己[理想實
現].但他們的心態是:我可以把你的東西完全一樣的做一次,而且成本比你低幾倍賣得比你便宜,做福國民,我幾威!(可以讀一下他們網頁的什麼企業動態,那種煽動式的假大空文字實在令人震慄)我真的不明白這種顛倒是非的邏輯:抄襲是應該令人羞恥的,他們竟可視為驕傲!這是什麼民智?還在說"洋為中用"?時代變了醒下啦!!大佬,如果我冇估錯的話,你連自己個品牌orange都串錯!更荒謬的是,這個膺品還鬧雙胞胎,叫Hiphone,iorgane正在控告Hiphone抄襲!下?!抄襲者告人抄襲佢?!!
最近中國大陸網上還有個人叫蘭董(http://wwwcn.myspace.cn/landong),拍短片講自己如何有錢和嘲笑現在年青一輩如何垃圾,一看就知假,純粹諷刺社會加製造話題.我不明白大陸的網民為什麼會這麼暴力,硬要找出這個女主角的背景且瘋狂咒罵加恐嚇她出門要小心被強姦...這又是什麼民智?!怎麼連一個笑話,一把諷刺的聲音也容不下?

我對現代中國的失望已經囤積都不能容忍的地步.身為香港人在外地,每當法國人問我對中國一些荒謬事情的看法,我總憑著對我國文化(非政治)的愛和尊重,加上自己與生俱來的中國人身份,辛辛苦苦為她辯護.可是我們並不存在於幾百年前中國充滿智慧和文化的時代中.現代的中國讓我眼巴巴看著她的荒誕行為,一次又一次叫我搖頭歎息.我還可以辯護什麼?

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和這個國家劃清界線,我只來自香港,什麼中國和我完全無關.什麼聖火什麼西藏什麼奧運我統統不理. 可是任何人看到我的黃皮膚黑頭髮都知我是中國人,也會當我和其他中國人無異.我要是真的說聲shame on chinese,我是在說自己.

結論是:我的國家令我感到強烈的自卑和羞恥.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