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家駒十五年

甚麼時候你覺得自己老了,就是你開始喜歡聽舊歌,開始覺得那些新人不知唱甚麼,而他們的fans在家駒離世時,還沒有出世。

那年是1993年,當時我還未夠12歲,不知道甚麼叫做Band Sound、甚麼是理想,不明白家駒唱歌時台下的觀眾為甚麼聲嘶力竭,只知道,有一個人,就這麼跌一下,就死了。後來有機會聽回Beyond四子時期的歌曲,開始在人生路上跌跌碰碰,每每聽到《海闊天空》,心裡就激動起來,有些東西,既有它的時代性,卻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過了十年廿年,「原諒我這一生不覊放縱 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仍然叫人熱淚盈眶。

家駒離開,誰不會感到可惜?不過十五年後,當大部分舊人都變得𤓓𤓓地的時候,我是由衷地認為,偉人是要在適當的時候離世的。有人會覺得,你好黑心啫,這是價值觀問題,長命不一定是好,活得美麗才更有意思。你看今時今日的譚詠麟,你還會覺得他有型嗎?但張國榮,你永遠記得他最靚仔的樣子。在報紙看到家強和阿Paul甚麼不和呀決裂呀,我會選擇詐看不見。我當然認為生命是應該珍惜的,這是於我們凡人而言,但巨星,總是有他與別不同的命運。

看這個MV,雖然沒有家駒,但家強的情,阿Paul的型,仍叫人感動。期待6月10日的《別了家駒十五年......海闊天空音樂會》,我們一班不再年青的人,再次一同感受家駒的力量!(還有林一峰^^)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飄遠方
風雨裡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 你與我 可會變 (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p.s. 將《海闊天空》改篇成賑災歌《承諾》,每次我都避開不去聽,我不想我們一直以來那麼深愛和懷念的歌曲,換成譚校長戴著耳筒頭fing fing的樣子,很噁心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甚麼時候你覺得自己老了,就是你開始喜歡聽舊歌,開始覺得那些新人不知唱甚麼」

exactly同一句句子, 一星期前真的有想過在自己的blog裡post,
想想又怕太過無病呻吟。

原來你也有同感, 證明我們是同年代的,
也...老了...
哈哈哈

(其實我幾年前已經有這樣子的感覺, 比你老多了>_<)
Unknown said…
家駒係六月卅日離開喎... 唔使咁早寫嘛....

想不到你會話"新人不知唱甚麼"... 好似係你教我農夫和農民的分別喎... 一時間,都唔知你真懷舊定追朝流...
ernus said…
記得/有時間就寫,6月30再算啦!

我自己有時都好矛盾,農夫叫做特別啲,但嗰一堆男男女女,真係冇乜興趣聽。
Alvinity said…
「甚麼時候你覺得自己老了,就是你開始喜歡聽舊歌,開始覺得那些新人不知唱甚麼」,呃,我老早就有這感覺了,最近竟找徐小鳳和盧冠廷來聽,看來我已老得不似人形了......

我一直在想:喜歡聽80-90年代流行曲,甚至更久遠的英美流行曲,到底是基於一份成長歷程裡的情感、一份溫暖的集體回憶,還是舊歌真的質素更佳,新砍歌實在太爛?

唉,我買不到演唱會門票啊!
ernus said…
sheungyu,

我相信是每一種因素也有,其實我想我並不是完全接受不了新歌,但只是限於很局部的歌手,也失去了「要聽熟啲歌去唱K」的熱衷了。

家駒concert票很難買,給那些黃牛佬掃光了!我也是託同事買才買得到。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