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今天出席了泰特的畢業禮,我本來就很討厭這些儀式,連自己的畢業禮也懶得出席,誰知來到他的畢業禮竟然有驚喜。

一般的畢業生致詞,都是廢話連篇沉悶虛偽的。這次的畢業生代表卻引用了非洲盲人長跑手與領跑員的故事,將自己大學畢業的功勞,歸功於角色猶如領跑員的父母,態度誠懇謙虛,相信在場的父母都很感動。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畢業生代表在致詞起首先用英語開始,再解釋因在場的父母未必聽得懂英語,因此轉用廣東話致詞,引來轟動的掌聲及歡呼。

我明白,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法庭也好大學畢業禮也好,在過往的傳統下,英語都是首選語言,也有很多很多人,覺得英文比中文優勝,孩子未說話就天天跟他講英文,覺得在公眾場合小朋友滿口英語,才叫做威水;長大了,有了某些專業資格,就要在大庭廣眾說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英文名詞(例子一:跟周秀娜對談的李小良教授),對方聽不明白再查問其意,才洋洋得意的用廣東話解釋,才叫做有知識,才叫做鶴立雞群。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廣東話才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主要語言,更重要的是,就如陳雲在《執正中文》中所說,中文的詞語其實比英文豐富得多,複雜的意思,中文往往可以精簡地表達,不像英文又which又that,囉囉嗦嗦解死人。

我承認,十多年在英文學校唸書,性格虛榮如我,曾經多麼自滿於英語了得,到了現在做記者天天寫中文,才看到自己的詞窮與表達能力的不足,明明是母語,為甚麼寫的時候總是有心無力,也感慨當年學習時為甚麼偏心得那麼厲害。是殖民地問題也好教育制度問題也好,事到如今,我很相信人越大應該更看得到自己的卑微,肚子墨水越多應該越懂得體貼別人。像今日的畢業生代表,學有所成的第一個行動,就是為了體貼養育自己的父母,在畢業禮上打破傳統用廣東話致詞,打從心底裡面向這位同學致敬。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