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動物權益是近年在香港社會頗受關注的議題,我是兩貓之主,自然也會留意關於貓狗的新聞。最近在網上看到小貓被遺棄的消息,原因是牠與貓主及其他貓相處不來,貓主在blog上連載了她把小貓放在附近熟食檔後,遭到一群愛貓之士圍攻,天天上她的blog罵她,甚至於facebook公開她的私人資料,要認識此女子的人舉報她,鬧得滿城風雨。

反對虐待動物、反對遺棄寵物、養寵物要負責任,原則上我是認同的,但有時過分干涉別人的處理手法,甚至作出人身攻擊,就好像以愛貓為名,實際只是道德塔利班。

我很相信,主人和寵物能夠成為一家人,是緣份。有些人在街上看到小貓,動了惻隱之心把牠拾回家,一養就是一輩子,是最浪漫的緣分,也是一人一貓兩者之間的私事。另一些就是所謂的貓義工,把街上虛弱的小貓拾回家暫養,打好針醫好病再分發給有心人,這種行為我又未必認同。我很相信物競天擇,地球上每天有億億萬萬種生物誕生,又有億億萬萬種生物死亡,上帝設計的食物鏈本來完美,只是人類過分干涉才會出亂子,殺很多吃很多是干涉,救得太多也許是另一種干涉。有些人常常覺得,「小貓在街上餓壞死掉很可憐」,其實「__在街上餓壞死掉很可憐」的__,填上任何生物都生效的,你可以用你的努力救貓,但不能強求別人與你有同等價值觀,就算你自己吃素,也從未試過拍死蚊子或者蟑螂,那條食物鏈永遠都在,何況很多衛貓之士天天吃魚吃牛,你又怎能面對地球上另一班衛牛衛魚之士?

家貓是否一定比流浪貓幸福快樂,誰知道呢,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