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理(番外篇)

三年的社會學訓練,很多理論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但學習到的批判思考,卻是終生受用,真的很感激。

所謂批判思考,簡單點說就是跳出既有的框架,建基於理性與邏輯去判斷一件事情(此乃個人闡釋,更詳細及準確定義請參考wikipedia)。過往面對基督教界對某些事情的表態上,特別是針對部分電影、同性戀議題這類事情上,都很勞氣,不是因為我不認同他們的理念,我認為任何人都有發言的權利,只是很多時候他們的思路根本不合邏輯,毫無說服力,只會淪為稍有見識的人之笑柄。

記得之前在這裡表達過明光社對同性戀議題回應的反感,個人認為他們是基督教界不理性之表表者,更讓不少非信徒因為他們的言論及行為,對宣稱以愛為信仰核心的基督教產生反感,真係贏咗場交(其實都冇贏),輸咗個家。本來以為孤立無援,因為教會在大多數情況下,只要是護教的言論,不理合不合理,一律照單全收。早陣子甚至在沒有清楚解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之下,便公開鼓勵會友去信向政府表達反對家暴條例,當時我已習以為常,開始心淡,沒有太大反應,只是暗暗和泰特討論這種處理手法是否理想。

最近mr. c推介我看《時代論壇》的一場筆戰,主要是由黃國棟醫生寫一篇關於肛交與感染HIV的醫學數據開始,本來這篇文章,正正就是我們在大衛團講「我與理」的重點思想:無論傳福音還是護教,引用的數據一定要有充足理據與及是你真正理解的。至於後來一些典型教徒(或者稱為明光社陣營)的辯論,由斷章取義至偷換概念,真是貽笑大方,但作為一種理性與邏輯的練習,花幾個小時看看的確很不錯。最令我感到安慰的,是這種真正理性的辯論,而不是一味地攻擊同性戀,終於在基督教圈子盛行起來。

始終認為,人可以有獨立思想,可以有言論自由,才是人類社會真正的文明。

p.s. 得知張國棟先生最近推出了名為《論盡明光社》的書,非常有興趣。以下引用了一些張國棟的文章,不敢說論點很新穎,不過如果那是出自我或你的口中,別人不會當一回事,但縱人們傾向然訴諸權威是事實,至少基督教界有人肯表達這種理性的言論,已經很好。

延伸閱讀:
《時代論壇:時代講場:性傾向爭議》(請由黃國棟《同性戀與感染HIV的風險:流行病學分析》開始看)
《張國棟:信仰應當以崇高理念感化社會》(獨立媒體)
《張國棟:道德塔利班情意結》(獨立媒體)
《張國棟﹕自我實現的預言 ──明光社式文化戰爭論述的矛盾》(明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