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師之奏鳴曲(おくりびと)》


走進戲院時遇著上一場觀眾散場,女的幾乎都是鼻子紅紅,加上不少朋友的評語,早已有心理準備是催淚的。不過只要是日本式的催淚,我還是會心甘情願進場的。

意料之內的,是小林跟父親的關係、澡堂大嬸跟兒子的關係、火化場大叔跟澡堂大嬸的關係,雖是意料,但這些都讓我哭了好幾遍,特別是火化場大叔說起他和大嬸過聖誕的一幕,由微笑變成痛哭。長者的愛情,也可以很動人。但更令我感動的,卻是日本人對自己職業的尊重、對美感的執著。人已死,本來外表是怎樣,他自己就不會知道,但是,禮儀師對於死者可以將自己最漂亮的一面留給後人的堅持,實在令我感到非常震撼。然後我終於明白我在香港的喪禮,為甚麼那麼怕膽仰遺容,因為看到的死者,和生前的他,根本是兩個人。香港的死人化妝師,會否像日本的禮儀師,邊化妝邊看遺照,盡成化成一模一樣的,再問家人她前最愛哪一支口紅呢?這就是日本人了!所以《禮儀師之奏鳴曲》,只有一個把美感看得那麼重要的民族,才拍得出來的。香港的死人化妝師,也要與時並進吧。

看完電影的結論是,盡量讓自己在日本死。或者寫遺書時指定死後要用自己平日用開的化妝品化我個死人妝。

死都要靚。原來我是從那個民族學回來的。

Comments

何 said…
推介延伸閱讀: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 西西

講女死人化妝師的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