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三月

之前說過,是因為小克畫過,才有興趣看一看李碧華寫的《煙花三月》。一看就不得了,三天把三百多頁的書看完,哭得很厲害,從沒試過這樣。

書的上半部講袁竹林婆婆的身世,十多歲被騙去當慰安婦,期間身體心靈都遭到永久性損害,不能生育,不吃安眠藥不能睡覺。之前和之後跟過很多很多個男人生活,她一再強調,我不是亂搞男女關係,只是為了生計。作者問她,除了希望日本向她賠罪,可有甚麼心願,她唯唯諾諾說,想見見廖奎。

廖奎是她廿多歲時帶著養女認識的男人,正直,有文化,他不介意她的過去,只道她也是受害者,他全心愛她,也愛養女小毛,只是時勢不容人,二戰後的中國,不比戰爭時好,單是文革,破壞了多少好家庭,他們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廖奎當時受了冤,被發配東北,自己也沒有得吃,但女兒總要吃,只好與袁竹林離婚,著她找個好男人照顧他們。也不知道,結果一別就是三十八年。

袁竹林婆婆不識字,一直告訴作者,他叫廖葵,但兩個人這輩子還有一點緣份,中國人那麼多,得熱心人相助,竟然,竟然也真找得著,然後就是「中國近代最惆悵的重逢」。不見三十八年,三個人(包括一直很掛念這個好爸爸的養女)一見面就是哭個你死我活。廖奎有自己的家,腿又廢了,想跟她們走,又不能把家放下,袁竹林也不要留下,聚了三天,只能無聲地回家去。看到這裡,我就不斷哭不斷哭,心很痛,兩個人這麼相愛,這麼難才能見面,為甚麼還要分開。

重逢,原來是另一次別離,也是此生最後一次重逢。往後的日子,因二人都窮,袁竹林心裡也知道他有家,只有一次通電話,叫對方保重,多活幾年。

李碧華說,也不知道幫助他們相逢,是不是對的。

情深緣淺,這個故事一直在纏繞著我,聽過多次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都不及這個。但在中國大陸,或者全世界,有多少對這樣因為國家政制而被分開的愛侶,甚至一別,這世不再有機會相見。

能夠自由地相愛,已經值得珍惜。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