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shut up

我相信每個懷孕媽媽都會經歴的一個感覺,就是身邊總有一些太多意見的「朋友」(有時嚴格來說不算是朋友,而且真正是朋友的反而很尊重你的選擇)。

「凍嘢唔食得架喎!」
「下?你食麥當勞?」
「薯片好多味精!」
「食海鮮BB會有濕疹。」
「你唔好咁夜瞓。」
「咁夜仲唔收工?」
「開刀有疤痕架喎!」
......

總之,任何一個行動都會招來任何一個人的批評。其實道理上我應該比所有人更緊張自己肚裡的孩子,又其實以我這樣的性格,難道我會不為懷孕過程好好做資料搜集?懷孕之後我看了十萬篇文章,對於懷孕這件事,也總算有點基本知識,不會胡亂拿自己孩子的安危來冒險。

個人取態是連西方人也說不可以吃的,完全戒掉(例如魚生、風乾火腿、軟雪糕、軟芝士、生雞蛋),因為他們的根據是這些食物中的李斯特菌、大腸桿菌會造成胎死腹中,有夠嚇人的;至於中醫說不可以吃的,吃少少(例如鴨、海鮮),加上懷孕初期完全沒吃涼性食物,僅此而已。我認識一些朋友完全沒戒口,孩子一樣肥肥白白十分健康,也有人戒口戒到情緒低落,當然孩子也是健康出生。只能夠說,一切都是個人選擇,自己為孩子的健康負責任就好了。

至於其他事情,例如生產方式,我實在花了很長時間去思考,也汲取過身邊一些開刀媽媽的意見。鬼唔知開刀有疤痕(你覺得我天真到以為無)、痊癒過程較耐?但順產前那些陣痛和過程中的失儀,是我一個人去承擔喎!

我想,到將來孩子誕生、成長,又會有很多三姑六婆,對她的體重、高度、吃飯痾屎習慣、返學讀書、待人接物之類之類意見多多。身為媽媽,要學習的是對於一些沒智慧的言論聽而不聞,也要對自己的知識、判斷抱著自信,毋須為別人的意見而生氣或動搖。同時,也提醒自己不要做個意見多多的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