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成就我也不過是零

和泰特不時談到將來管教孩子的方法和態度,很慶幸和他都相當一致地,決心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希望能夠盡量不參與playgroup,不上不是興趣的興趣班,每個周末跟她胡亂玩耍或隨意放空就好。但是看完最近網上熱傳一集《鏗鏘集:功課奴隸》之後,實在不無擔憂。就算我倆再沒要求,當學校每天十份功課時,又如何在令她學習責任感的同時,又不失去童年應有的玩樂時間。從前令我對生育孩子很卻歩的教育制度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還變本加厲。

以前常常想,一個人生來是聰明就是聰明,是笨就是笨,你再請十個補習老師他也是笨啊。我小時候從沒有補習老師(後來到了考會考因為老師太廢才出去補習社),每天功課都是公公幫忙看,他不懂英文,我靠自己,英文倒是我一直成績最好的科目。因為家裡沒有變態的篤促,所以我從小都很喜歡做功課(汗),每天回家就自動自覺快手做完,甚至暑假一收到作業就興奮得想快速完成它,考試成績也一直很好,我一直相信,這是與生俱來的。看到節目中的母親要用計時器幫男生分配做功課時間,有時做得慢,連屎也沒時間痾,天天在拔苗助長,違反天性,他將來不精神病才怪。

我明白,家長希望子女入名校,入了名校又希望他們名列前茅,希望他日成為受人敬重的專業人士,至少生活有保障,出發點都是為了子女的好。但是天下間不是所有出發點對的事情,過程與結果都是對的。我從小就很懂得香港教育制度的遊戲規則,也很了解一個大學學位不是一帆風順或快樂人生的保證,不過它肯定給予你人生更多的選擇。長大後我只是一個收入不高沒任何社會地位的小編輯,看到身邊很多人讀書時表現平平但已飛黃騰達,就知道讀書成績好根本不代表甚麼。

所以,相比這些,我們相信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更值得守護,孩子是否一個獨立、誠實、有禮、樂觀、堅強、不自私、對上帝敬虔的人,也更值得我們花時間去培育。我們對孩子的寄望,不是她要出人頭地,無論她多平凡都好(我倆也是平凡不過),只要她是一個好人,我們就心滿意足。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