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於五區公投之日


去年末初次聽到公社兩黨提出「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第一個反應是半信半疑:有用咩?香港人會理你咩?身邊很多一向支持泛民的朋友,也抱著類似的心態,這很正常。

這半年來,公社兩黨加上一班泛民前輩如李柱銘、陳日君落力做宣傳,告訴我們這次變相公投,是在香港民主進程一潭死水之時的另一條出路。他們言之有物,他們誠意拳拳,我開始改變主意。也許是戇居居,也許兵行險著,也許以卵擊石,沒有人知道結果如何,而且,就算三百多萬選民都投了票,也沒有人保證給你真普選。我只是知道,再溫和談判已是死路一條,好地地,阿爺做乜要同你傾?我也相信,未到最後一刻,我們也不希望用激烈的革命爭取我們應得的普選。所有,唯有試一次不一樣的。

今日五一六,是歷史性的一天,香港第一次有一個變相公投。我要說的早就說了,投與不投,在你看到這篇blog之時,也許已成往事。無論投票率如何,我仍然為香港有這樣具創意的五位議員感到驕傲,更為身邊有一大班天天在facebook呼籲投票的朋友感到安慰,沒有人說做朋友要政見相同,但是物以類聚,就是如此自然的一件事。

沒有人天真得相信五區公投一下子會帶來民主,明天,我們會再看到他媽的官商勾結、領匯加租、廿蚊張,被欺壓被剝削的生活還得繼續。但是,你永遠不知道一次五區公投,帶來的又是怎樣的迴響。我還是堅定的相信,香港地還有很多有良知的人,我們日後仍然會努力不懈,為香港的民主想出一個又一個嚇到特首瀨屎的鬼主意。

真正的民主,是由人民作主,所以我不會強迫別人接受五區公投的理念,也沒可能說法別人對社民連另眼相看,但是,以後我會繼續努力,讓身邊的人看清楚特區政府和民建聯的真面目,讓更多人明白所有政策與自己及下一代息息相關,教更多人捍衛獨立思想與言論自由。各位同志,共勉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