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瑞之旅 ﹣我愛瑞士


(相機太wide,其實中間那一座雪山就是少女峰,在夏天時仍然是一座雪山,現場睇,好震撼的!)

其實以前從來沒想過去瑞士,歐洲那麼多國家未去過,去意大利去德國去北歐都未輪到瑞士吧,這次因為想在弟弟畢業前去探他,就孤注一擲,想不到竟然會那麼喜歡。

瑞士基本上是一個不大的國家,由東到西都只是三個多小時火車,我在那裡花了六天,幾乎去了一個遊客要去的所有地方,由西面的geneva、montreux、lausanne,到中間的basel、bern、interlaken,直至西面的zurich、luzern、schaffhausen都去勻。瑞士與歐洲其他國家很不同,始終是沒經歷過戰爭,整體很富裕,社會制度又完善,在巴黎或者巴塞隆那經常見到的賣藝者,在瑞士卻很少見到,環境很乾淨,環保做得很好,在如蘇黎世的大城市空氣都好得難以置信,而且一個人在瑞士,完全不用擔心有人來偷呃拐騙。瑞士人非常友善,german part也好french part也好幾乎全都會說英文,臉上總是掛著一副很輕鬆快樂的表情,以上數的好處,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已經很難找。

當然不能要求瑞士像維也納或者巴塞隆那般,有百水或者高第這類強勁建築師,為城市注入獨一無二的標誌。來到瑞士,最好看的就是山和湖,早就有心理準備,到真正看到像少女峰這種夏天還沒有融雪的雪山、像萊恩河這種清徹見底的河、像日內瓦湖這種大得看不到對岸的湖時,從來眼裡只看到高樓大廈的我,心靈還是無比震撼。時值夏季,草原綠油油一片,長滿了小花,掛著繫鈴的牛群在慢慢吃草,還有小鹿在草原上追逐,世界上實在沒有東西比上帝親手造的更美,我不斷在想著耶穌說的「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由衷地明白了。

這次來瑞士,很高興有弟弟做導遊(雖然我們去的地方他未必去過),繼上次同遊巴塞隆那後再同遊瑞士,我們談了很多很多,十分愉快,累了就坐下來看山看湖,一起喝著白酒吃芝士火鍋,人生如此還求甚麼呢?我們能有這種機會,背後其實包含了家人無限的寵愛和支持,很感恩。另外還有蘇黎世部分的大學同學T,讓我在她家住了三晚,也提供司機先生專程車我們由zurich去basel吃一頓晚飯,實在感激。

這次瑞士之旅,讓我完全愛上了瑞士,如果在歐洲在選一個地方定居,it's definitely my choice!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