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瑞之旅 - 荷蘭


三天在荷蘭,amsterdam叫我感到有點失望。大城市始終也是大城市,人多車多單車多,除了水道和建築物有荷蘭特色,也就是歐洲大城市一個,不算特別深刻。永遠是小城市,才能叫我們這些來自大城市的人大開眼界。

荷蘭最值得看的是梵高博物館(van gogh museum),有機會親身接觸這種殿堂級的藝術家,其實真的不需要有甚麼所謂美術修養,也應該去看看,也會被他的作品感動。應該是全世界收藏了最多梵高作品的博物館吧,不同時期的作品也有,一進去就被他的自畫像深深吸引,那種力量非筆墨可以形容,平日看印在名信片之類的複製本,也不可能表現得出來。結果在那裡逛了三個圈才捨得走。

其次就是安妮之家(anne frank house),這個安妮就是《安妮的日記》的作者,而anne frank house就的的確確是二戰時安妮一家人躲避納稅黨時所居住的地方,單是這點已經夠厲害,然後在某處打開書櫃的背後有一條秘道進入他們的秘密之家,竟然仍然保存下來,走進去的時候感受著當年猶太人的苦,難免有點動魄驚心。而且博物館將《安妮的日記》的內容節錄印在牆上,讓參觀者知道日記所講的就是眼前發生事情的現場,就算沒有看過書本也能投入,有機會去amsterdam的話這裡也不可以錯過。進入anne frank house前在門外排隊,竟然花了四十五分鐘(幸虧我時間多的是),但過後也覺得是值得的。

amsterdam最聞名的,當然是大麻與紅燈區,我也到了大麻博物館和性博物館,但兩個地方都是非常流料,只有名稱是嘩眾取寵,內裡根本不能說得上是博物館,只是胡亂堆砌一些物件而已,搵鬼笨。

第二天花了半天到半小時車程以外的utrecht,為的是看miffy作者的dick bruna house,博物館本身不算很特別,我也不算是miffy fans,但紀念品部真的會叫人破費,想不到荷蘭製作也不比日本人製作的遜色;另外也去了rietveld schroder house,作為西方一個非常具影響力的建築師的真實居所,很值得一看,預約之後就可以進內參觀,幾十年前的設計,今時今日欣賞,仍然絕不過時。有趣的時當地的職員問我,為甚麼會來看這個建築物,大概地點有點隔涉,又似乎不會出現在旅遊書上,我就告訴她我在香港做記者時寫過關於rietveld,另外的幾位遊客都是讀建築的學生,我想她每天帶隊,都是接待這種人吧。utrecht這個小城市,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歐洲地方,人不多,走在小路上都是民居,運河旁邊也有很好的咖啡店和家品店,感覺很寫意。

到荷蘭當然要看風車,於是又花了另外半天到了zaanse schans的風車村。這個風車村似乎是跟遊行團的遊客都會來的地方,雖則如此,勝在地方大,遊客再多也不相干。這天天氣好得不得了,天空很藍,風車很美,旁邊的田上有牛有羊在吃草,身處這樣的環境有時竟然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在發夢。

可能是五月尾的關係,鬱金香一朵也見不到;在任何地方也看不見一點橙色,就連荷蘭隊的波衫,也沒見過!很奇怪呢。不過總括來說,都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只是三天都在自說自話,有點寂寞,第四天去到瑞士,跟弟弟見面才開始與人類重新接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