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最近又把《笑傲江湖》重看一次。都說看金庸的小說,看得人很瘋,起初還好,只是每天在車程看,看到後半已不能自控,回到家一整晚也在看,睡前小說的劇情就不斷在腦海中打轉,叫我睡得不安寧。這天終於完了,算是鬆一口氣。

忘了十年前第一次看《笑傲江湖》時,為甚麼竟然不懂欣賞。也許現在年紀大了點,閱歷多了一點,才懂得欣賞令狐冲的好。老實說我實在愛剎了令狐冲。一個男子,將生死置之度外,將權力看得這麼淡,既重情義,又明白事理,聰明得來又能保持率性,口甜舌滑哄得人甜絲絲的,別的缺點我都不太介懷了。

也喜歡任盈盈,所謂魔教妖女,除了開首時殺人太過不眨眼,性格倒是不錯的,尤其她對令狐冲一往情深,竟肯相助他營救小師妹岳靈珊,胸襟之廣叫人好生配服。

《笑傲江湖》對於正邪之分寫得很好,正派裡有處心積慮害人謀權的大奸人,反派對也有忠義雙全的小角色,令狐冲一起始便對於正邪勢不兩立的框框有所動搖(所以才被師父罰了去思過崖,也生了日後的種種事故),這樣才會生孕育出批判思考。然則經過大大小小膽戰心驚的風波,令狐冲最終選擇與任盈盈退隱江湖,過著快樂逍遙的日子,所有正派魔教的種種恩怨情仇,反倒叫人更珍惜與愛人長相廝守的幸福。

p.s. 翻查《笑傲江湖》的電視電影資料,除了周潤發之外,也沒一個人演令狐冲叫我認同,尤其以96年無線劇集找呂頌賢做叫人最生氣(梁珮玲做任盈盈也是大錯特錯),不知道日後還有沒有人再拍《笑》,懇請電視台在選角時,還令狐冲一個公道。

Comments

Iris said…
我覺得你呢篇blog d文筆都有d似金庸~ =P
ernus said…
睇得多沾染到少少,何足道哉?
Alvinity said…
我看過的「令狐沖」,還包括任賢齊、李亞鵬、許冠傑和李連杰。論正氣、灑脫加口花,應以許冠傑為先,然而演來太有明星味,況且電影版與原著根本屬兩回事。

《笑傲江湖》還有《神雕》我也是一看再看。第一次看是追情節,此後再看是細味、推敲、遐想;有時開卷不為什麼,只為放下自己,重回那敢愛敢恨的天地,馳騁於大漠荒煙,流連於絕情幽谷。萬水千山任我行,此樂何極?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