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作為一個以閱讀為最主要興趣之一、又酷愛日本文化的人,現在才讀《挪威的森林》的確有點不可思議。對呀,我說的正是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呀。一切是這樣開始的。03年在日本準備回港的時候,以為自己的日文已經唸得不錯,又將於未來很努力的唸下去(果然是太自大吧),於是買了一套日文版的《挪威的森林》,想著文學鉅著嘛當然是讀原著最好啦,這五年來好幾次下定決心要看,可是每次未把第一章看完就放棄了,中途把《海邊的卡夫卡》、《黑夜之後》、《東京奇譚集》等看完,自覺還未看得成《挪》真的好失敗,最終還是要買回中文版。

終於明白《挪威的森林》為甚麼成為經典,與其像村上自己寫的「半自傳式愛情小說」,說它寫性、死亡、寂寞、精神病更加貼切,一開始看整個人就迷了,好像很感受到每個角色生活中的難處,也被那份對生命的無力感影響,不敢在睡前看,怕掀動了情緒又睡得不穩,為甚麼我總是那麼容易被電影呀書本呀掀動情緒呢?但《挪》的故事其實就是那麼真實,每個人身邊總有些朋友突然永遠停留在某個年齡,然後我們無論如何也要繼續向前走,也會些朋友被困在精神病的框框,像書中所說,就是我們都是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上生活的不完美人,好感性啊。

這樣打了底之後,等我看看其他書舒緩一下之後,就可以正式進軍日文版了,希望這次會成功啦。題外話,《挪威的森林》即將拍成電影,預計2010年上畫,自從看過改篇自村上春樹同名作品的《東尼瀧谷》之後,我打從心底裡面認為村上這類型作品是不宜拍成電影的,節奏太慢了,也有很多內心思想,很難透過演員的表情做出來,若拍出來主角在東京街上慢慢行然後用旁白表達他的思緒的話,為甚麼不乾脆看書呢?當然,身邊有一些朋友是很受得這類電影的,但對我來說,還是自己控制節奏較好吧,也證明我真是個沒耐性的人。

其實也慶幸自己在這樣的年紀才看《挪》,五年前的我還活在天堂一樣的世界,想也不會對故事有太大共鳴,白白錯失了一本好書。還有呀還有呀,村上春樹讀早稻田大學嘛,我也是囉,一年都算架 =)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是我們都是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上生活的不完美人」
就是因為習慣了這種生活模式, 有時事情進行得大順利太完美, 反而不像真的, 很沒有安全感。
生活上的磨練反而令人更有「活著」的感覺。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