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黐孖戲班》與香港話劇團


今年看過很多戲劇,由衷地覺得好看的不多,如果要選一齣目前來說最精彩的,我一定會選白香港話劇團年初的改篇劇《藝術》,原因之前說過了,現不詳談。這星期又看了香港話劇團的《黐孖戲班》,同樣是改篇劇,同樣是非常精彩,劇本是美國人寫的,既幽默又溫馨,情節緊湊,先天有了著數,不過話劇團也不賴,選了六十年代的香港作背景,非常合適,而且每一個演員均非常專業,演甚麼似甚麼,不像某些九流演員來來去去也在做自己。此劇公演至本月20號,尚餘少量門票極推介大家一看。

剛巧翌日約了話劇團做訪問,有幸與新劇的演員及話劇團總監會面,就更覺得有三十年歷史的話劇團與其他本地劇團的分別,他們答問題的時候明顯思路清晰,說話又有條理,半個小時的訪問沒半句廢話,夠我寫二千字了,簡單點說,他們知道自己在說甚麼,知道為甚麼要演,知道戲劇想表達的是甚麼,叫我十分欣賞,也不像其他部分劇團般,遊花園兼口水多過茶,只是不斷地表現自己的空洞。

作為一個文化版記者,我是樂於見到香港文化界大放異彩,形形式式的表演都有,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無論戲劇本身是甚麼形式,劇團人本身是否在混飯吃,是否知道你在表演甚麼,想為觀眾帶來甚麼。老實說我曾經也試過「扮晒嘢」,不喜歡香港話劇團那種踏踏實實的演出,認為後現代一點跑來跑去也許更有型(所以曾經加入過那種劇團),現在的我想法不同了,文化也好藝術也好,不是一味的主觀,客觀價值必須要有的,你不要做一些空洞的東西然後告訴我每個人對這個劇的見解不同,我只會認為你在呃錢。

近年戲劇上演得很密,票房也表面風光,香港劇界樂觀嗎?個人覺得並不然,試試把明星效應都拿走,有沒有一個戲敢收觀眾$420?試試一個劇一個笑話也沒有,觀眾會不會覺得唔好笑但都幾好睇?試試原創劇本可不可以給人難忘的感覺?香港劇團人,繼續努力吧。

Comments

花媽媽 said…
我好鍾意香港話劇團架,當時謝君豪仍然係首席演員。讀緊POLY時已經成日買最貴戲票看,相反進念之類,我次次都睇唔明,無乜睇過。
ernus said…
正正是兩種劇團的分別囉。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