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宣言

《親愛的安德烈》裡面,安德烈寫的《你知不知道甚麼叫二十一歲》,然後龍應台回應的《獨立宣言》,教我思想了好一陣子。

我在想我的二十一歲。那時候我離開了家,一個人到了日本一年,也算是一個獨立宣言吧。那時候真的好享受,「我是獨立一個人」的狀態,生活上的事,要親力親為,同時,生活毋須向任何人交待,極度享受這種自由自在。那時我不常致電回家,看到有些香港同學,媽媽每天打電話來,問她吃了甚麼去了哪裡,心裡總有點氣,也慶幸自己的家人不是這樣。後來回港和家人說起,他們表示即使母親每天來電,也是關心的表現,是正常不過的,我想,如果我當初能忍受這種「煩」,或者他們也會每天打電話來,只是他們知我脾性,不敢亂來吧。

在中國人的父母眼中,兒女總是小孩子,作父母的(尤其母)總是囉囉嗦嗦,怕兒女穿不暖吃不飽,又希望可以控制子女讀甚麼大學、和甚麼人結婚,或者是性格使然,或者是我太受個人主義影響,我真的受不了。

一直以來都很怕家人來冒犯我的空間、我的選擇、我的決定。我只覺得,我選擇的,我會負責任。但畢竟父母祖父母不是西方人,來到某些階段總會有衝突。前幾天和公公婆婆吃午飯,婆婆一輪咀在告誡我:第時你唔好咁大使喇,好似我咁慳啦;你唔好諗住養兩隻貓就算,過幾年好生個仔。那一刻真的感到超反感,在別人眼中,可能只是嘮嘮叼叼的說話,但對我來說,嚴重性已是「我的空間遭侵犯」的程度。

三代人,價值觀已經差天共地。他們無法明白我渴望自主,我也無法明白他們的愛。我只希望,到了人生另一個階段,他們至少接受,我真的是大人了。我會用我的方法去在這世界生存、生活,我會跌倒,但我一定會爬起來,我一定會快樂。請放心/放手。

Comments

Finn said…
無論怎樣也要體諒吧, 敷衍也好, 至少不要表現出不悅的神情; 無論怎樣, 都只是這幾年的事, 他們總會比我們早一些離開這個世界。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