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女人書

一口氣買了四本書,都是女人寫的。

《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 安德烈合著
是因為它才堅持一定要今天去書店跑一趟。去年在《蘋果日報》不定期看到龍應台與安德烈的家書,好看的地方是一個於台灣鄉村成長、後來成為博士的媽媽,與於德國長大的十八歲兒子,在價值取向的衝突,從兩代人、兩種文化之中,都很有得著。很記得龍應台寫的《給河馬洗澡》,談及應該選一份怎樣的工作,影響得我很深,今時今日我還在堅持,這篇文章居功不少。在回家的車程中看了一些,鼻子酸了幾次。

《走到人生邊上》楊絳
錢鍾書的《寫在人生邊上》我不喜歡看,但一直很愛看楊絳的作品,《我們仨》、《洗澡》、《我們的錢瑗》,情很深,但不流於煽情冗長,寫《走到人生邊上》,她九十七歲了,我完全沒留意書本的主題文體是甚麼就知道一定要捧場,如果我九十七歲的時候,也這樣熱愛寫作,多好呢。

《一生承教》小思
不記得有沒有說過,大學的時候上過小思老師教的香港文學課,每個星期早上八點半準時到達李惠珍3樓上堂(我竟然還記得!),因為只要遲幾分鐘,小思老師也會很憤怒的,但我是每個星期都早到去上課,聽她講香港舊故事,說香港文學,真的很動聽,新書一定要支持。

《煙花三月》李碧華
不是新書,以前一點興趣都沒有,但看過小克漫畫講過這個故事,覺得不可錯過。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