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離開 一個地方 城市變小 心更寬敞



遊歐洲,不為吃不為買不為休息,每次都爭取時間遊公園、晒太陽、走大街小巷、看美術館、跟當地人閒聊。每一次,都開闊眼界,長了知識,老土地覺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千真萬確。

或者因為這次遊的不是大城市,遇到的英國人都友善得很。餐廳、小店、美術館甚至街道,每個人都準確好對陌生人微笑或者說hello。但在香港,尤其在交通工具上,大家都像準備跟人對罵,就算沒那麼嚴重,至少就不會對身邊的人無故表達善意。英國人不著急,男人好有風度,有時路人遠遠的看到我要進門,也微笑著拉著門等我,害我有點不好意思。香港人呢,他隨手開著門已經算有禮貌了,不爭先恐後已經好難得了。

越來越不想在香港生活,就是很討厭這種冷漠、自私、焦急的大氣候,我不是說別人,我自己一早就不知不覺成為了這樣的人。在英國的幾天,我常常提醒自己,保持微笑,隨時和別人打招呼,然後發現,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一回來,看到人們爭著落小巴,在地鐵月台衝來衝去,內心那份厭惡只有越來越深。

世界太大,無論再努力,也沒可能走遍每一條路,但我真的好想,繼續遊山玩水,增廣見聞,實踐我的快樂人生。回程在飛機上看了《黃金花大酒店》,電影中一班老人由英國走到印度,改變了生活方式,發掘出不一樣的自己。看後有感,希望自己這輩子,也不要忘記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一旦因為生活而迷失了,也要有隨時放棄一切重新開始的勇氣。想著同年紀的朋友,不少有了孩子,可能短期內也不會像這樣一個人無牽無掛的往外地亂走,就覺得我大概選對了路,忠於了自己心底的喜好。至少現階段的我這樣認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