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陽光:英國之旅2012(下)

每次去公幹都想stay behind(特別是歐洲),很多時卻因為工作不得不在最短時間內返港,這次英國之行的行程難得完全自由決定,當然不放過。

記得小時候看電影《天涯海角》,覺得蘇格蘭是浪漫到死的地方,尤其是那個天空灰灰濛濛的天涯海角,真令人相信會有金城武出現在面前的。長大後,當然寧願天天都是晴天,也沒有去找天涯海角的衝動,只因為友人在愛丁堡,就決定去了。

從湖區到愛丁堡,只是兩個多小時的火車車程,卻是截然不同的面貌。愛丁堡是城市,人多,熱鬧,建築物更古老,非常非常非常的古典、美麗。據說在這裡換一只窗也要政府批准才可(尤其是向大街的建築物),也是怕你弄些不倫不類的窗戶,把古城的美好破壞了。

一天中午遊愛丁堡城堡,以為只是一個大型城堡,原來裡面有大大小小的博物館,以軍隊、珠寶、監獄之類作為主題,我最喜歡蘇格蘭軍人的服飾,那種充滿皇家味道的設計,怎可精緻如此!非常幸運地遇到為了慶祝女皇登基六十周年而設的慶典,有發炮儀式,有蘇格蘭樂隊演奏,異國的文化,永遠吸引。

在愛丁堡城堡遇上蘇格蘭樂隊,不懂評音樂,又是單單看服飾已經著迷。聽說只有節慶日子才有機會欣賞,我真是幸福到不行。


愛丁堡到處都是草地,離友人住宅一分鐘路程,就已有一幅非常大的草地叫做the meadows,周末,孩子都豎起龍門在踢足球,大人帶著小狗來散步,或坐在長椅上發呆。我原本很有決心,一定要在草地睡一趟,誰知天氣還是太冷,計畫擱置了,但看到一大片青草地,心情已經自然地輕鬆起來。

這只是the meadows的一角,路旁的是櫻花樹,從友人家出入市中心,都要走這段路。恨不得可以往返多幾次,記住草地的香味。我願每天呼吸得到大片大片青草。

等到友人放假的一天,我們租了車,向北進發,到了arbroath和st. andrews。st. andrews是一個小鎮,末端有一間st. andrews cathedral,正因為只剩下頹垣敗瓦,地下都是墳墓,令它顯得特別凄美。繼續向海走,不得了,那是一望無際的North Sea,壯闊而美麗,令我感動不已。若不是行程緊湊,我可以就坐在這裡待一整天。(有時,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好。)

在st. andrews,這個畫面把我震撼良久。天空、海洋、防波堤,配合得天衣無縫。


最後一天,到了Scotland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每次到歐洲,美術館一定不會錯過(博物館倒是愈去愈納悶,都是些杯杯碟碟罷)。事前估計這美術館不會很精彩,結果還算過得去,也遇著《吶喊》作者Edvard Munch的展覽,看了他畫出一幅又一幅呈現孤獨的作品,非常滿足了。

Scotland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舊建築配上「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alright」霓虹燈,有趣。



在蘇格蘭的日子足足有四天,大部分時間天晴,友人說是奇蹟,他在這裡一年多,幾乎沒遇過連續兩天是晴天的。雖然天氣比想像中寒冷,但心裡還是充滿感恩,不用打傘,沒有冷死,藍天白雲,無意間撞正英女皇登基六十周年的jubilee weekend,遇到一個一個慶典,還求甚麼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