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

公公每天讀報,熟悉世界大事。閒時參加社區中心的書法班、太極班、國畫班和電腦班,會獨自到戲院看《阿凡達》,一個人參加七一遊行。跟婆婆兩個人遊遍世界,最近還學懂帶婆婆到元氣吃迴轉壽司。
我和弟弟成人後,公公常鼓勵我們遠飛,說他年輕時沒這麼幸福,我們有機會的話,就要好好見識世界。我在日本留學時致電回家,他說,沒特別事的話不用常常打電話回來。弟弟在瑞士留學時也是如此。他說,一個人生活過,真正學懂照顧自己起居,是好事。

我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自然渴望獨立,也很明白,人生的基本技能,不是普通話英文彈琴跳舞,而是自理,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
一直提醒自己,就算身邊有伴侶,將來有沒有孩子,我都要獨立,都不要成為別人的麻煩。
有自己的人生目標,自己的興趣,自己的社交圈子。
可以一個人逛街、讀書、看電影、聽音樂會、旅遊,想做的就去做。
困惑和煩惱,不打亂陣腳,冷靜,理性。

我太清楚,相反的人會變成怎樣。
這是我要努力守護的原則。

p.s. 記得小學時代,每逢失眠(小學生不知有甚麼導致失眠)就去找公公,他看報紙,我睡在旁邊,就算亮著燈,一下子就睡得著。他是我安全感的來源,是我的模範也是我所倚賴的。祝父親節快樂 :)

Comments

Iris Chan said…
好同意=]=]=]
要有自己的圈子、自己的興趣, 一個人也要過得好=]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