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個孩子》


在台北閒逛誠品時被《第44個孩子》上面印著一大堆獎賞吸引,果然沒讓我失望,好久沒看過這樣精彩的小說了。

《第44個孩子》是推理小說,劇情非常緊湊,基本上由頭幾頁開始我就不能不自拔,四百多頁的書一星期就看完了。千絲萬縷的人脈關係,意料與意料不到之間的劇情,原來是這位英國作者Tom Rob Smith的首部作品,真厲害。故事中的兇手取材自七、八十年代蘇聯連環殺手Andrei Romanovich Chikatilo的真實案件,令故事更添趣味。

最吸引我的是故事的背景蘇聯。在共產黨的統治、史大林的暴政下,不但民不潦生,最恐怖的是人民學會自保,互相猜疑,互相舉報,連家人、夫妻也不例外。每個人都在謊言之中生活,當故事主角要追尋真相,他就成為了國家的敵人。當一個國家只容許謊言,這個政權一定會有完結的一天,至少我是這樣相信的。邊看小說,邊上網查看蘇聯的歴史,想像那年代的人怎樣生活,心裡慶幸蘇聯最後就是解體了。我不知道共產主義是否馬克思過份理想的幻想,只知道在這種信仰下,權力和個人崇拜,可以害死很多人。從前看《追風箏的孩子》,故事是緊湊,但看後心情太沉重了。《第44個孩子》雖然有令人難過的地方,但整體仍叫人感覺有希望的,這也是我喜歡這書的另一個地方。

還有,翻譯也不錯,看中文版也看得舒服。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