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尚未成功



六四晚會後回家,跟泰特談著,想來想去也覺得,要中共在短期內平反六四,簡直接近不可能。但不可能還不可能,我們去維園出席晚會,只因珍惜在中國領土上十多萬人一起高呼「平反六四」的機會,也害怕如果連香港人都不去悼念不高呼平反,這件鐵一般的史實,很快就會在世人腦海中消失。所以再熱再擠再累,主持再嘮嘮叨叨,也要去。

晚會主持問在座誰是八九年後出生的,看到不少燭光高舉,其中包括跟我們一起去的教會年青人,這是最感動的一刻。我們這一代對於六四的記憶已是小時候模糊的電視新聞、學校教育,對於這班九十後來說,六四是他們出生前的事,只能透過更間接的媒介理解。但,你們仍然願意了解,願意承擔,使我驀地感到,這個討厭的城市,也存留一絲希望。晚會特別提及艾未未、劉曉波、譚作人等維權人士,讓我們更深體會這個政權的荒謬,然後告訴大家,六四屠城不是一段遙遠的歴史,而是一段隨時會以另一種方式重臨的現實。

我有我的政治立場,也學著接納別人截然不同的立場。但對於六四,是沒半點退讓的餘地,因為這牽涉到是非黑白的問題。可以體諒別人對政治冷漠,但不能忍受任何人對六四事件侮辱或扭曲。我相信,即使香港人對各項事情持不同意見,對於六四,起碼大方向是一致的。當我在人群中步向維園,當我在燭光的海洋中唱著《自由花》,我感到心跟步伐一致,我繼續在這裡生活,也有了意義。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