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

春節將至,陸續收到各大小商家的團年飯、春茗邀請。我本來就不貪吃,近年又少出席記者會,不想人家覺得為了吃為了抽獎才出現,所以只選一些與公關相熟的才出席。

中國人宴客最講面子,鮑蔘趐肚自然少不免。總有人羨慕我們奉旨吃貴格菜,其實我根本不喜歡。鮑魚海蔘,我實在不懂它們有甚麼好味,質感奇奇怪怪的,獻汁又是一式一樣,每次都寧願送給身邊的人吃,看他們吃得滋味,我又不用受罪。近年在飲宴中我完全不吃魚趐,如果要將已經瀕臨絕種的鯊魚,製成我一點都不覺得好吃的食物,為甚麼還要吃?今天跟侍應說我不要趐,她驚奇地說:「你唔要趐?你真係唔要?」甚麼年代了,又不是飢民,又不是暴發戶,一個人吃甚麼自已心裡有數,你跟我說幾貴一碗也好,我不吃就是不吃。

填飽了肚子,不覺得回味,晚上回家吃了半份凱撒沙律加一片多士做晚餐,反而滿足得多。我不是甚麼環保份子,也絕不會成為素食者,為了減少溫室氣體而吃少點牛肉也有困難。我只是覺得,簡單的食物也可以很美味。東大街王林記的叉燒炒蛋飯、山崎麵包的芝士肉鬆包、婆婆整的蘿蔔糕、自已煲的粟米甘荀豬骨湯,叫人百吃不厭,也足以教人為了世界上有人用心將最簡單的食物做得好吃而心存感恩。

老總在《藍鯨吞拿》一文寫道:「這年頭,誰不貪得無厭想一想二。但永遠別忘記世上有一條人神共憤的底線。......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我們負了這地球太多,該心知肚明的。」當然,你有權愛吃就吃,吃過甚麼頭鮑魚後拍照放上facebook叫人覺得你「巧威威」。不過我們也可以選擇當一個文明人,問問自己的肚皮,要吃甚麼才飽足,反思人類暴殄天物到甚麼程度,每一餐都對上帝和天地萬物存著感恩的心。

Comments

魔少 said…
金成是你老總@@,你是在jet工作的嗎?
太好了,jst實在做得太好了。
我由第一期開始就讀jet,十分喜歡,尤其金成寫的。
繼續努力呀~
ernus said…
對啊,這樣你也認到果然是讀者!

謝謝,我會繼續努力,希望你繼續支持!
grace said…
想到世上還有很多人捱餓,
不得不叫自己珍惜食物。
不想丟食物,有時盡量叫少份量。

人大了,吃過太多,喜歡的總是那幾樣。
有時加班,也不想在外吃,
晚上九時半在家煮飯,半條臘腸、幾片泡菜,吃完心情舒暢,哈哈!
Alvinity said…
一年前我們的婚宴上,是沒有翅吃的。這不只是我倆的主張,更是岳父母的主張。他們真是夠雷的。:)
Finn said…
「近年在飲宴中我完全不吃魚趐」

近年我也開始了造種習慣! 其實小時候已經不愛吃, 長大了, 覺得還可以忍受, 而且也不想side野就吃幾口啦, 近年覺得, 還是算了。不吃就不吃。

irene跟她的潛水之友好像也是不太吃魚翅的

回應sheungyu: 雖然不認識你, 不過我都覺得你地好有雷喎
ernus said…
grace:我也越來越不喜歡外出食飯,菜式再多,也不及自己弄簡單的一餐感覺舒服滿足。

sheungyu:你的岳父母真開明,我就沒有這勇氣了。

finn:我記得結婚前你也跟我提議過婚宴不要吃魚翅,可惜我沒勇氣。唯有從此不吃,贖一點罪。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