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還未改變,但我們改變了。

如果反高鐵事件是一場地震,那麼我仍然身處餘震之中。

我無意再次重申立場,不同場合的討論已經太多了。只想藉此整理一下個人感受到的震盪。

有人說,這是一場集體醒覺的運動。的確,這樣的形容對我來說是最貼切的。正如董啟章在《土地,就在我們的腳下—— 反高鐵苦行者給我們的啟示》一文所說,土地在香港人心目中,從來只是一個很虛無的概念,向來只以公有私有來劃分,我們對土地,從來沒有感情,沒有歸屬感。這次反高鐵運動,苦行的朋友用他們的赤足,一步一步慢慢踏在土地之上,重新連結我們與土地的關係,讓我們記得,我們不是過客,我們是應該參與她的規劃。我看著苦行者的相片,有的邊走邊流淚,有的絲襪跪破了,忍不住哭了。

第二個醒覺,是反高鐵大聯盟的宣言,和陳雲的文章《菜園村是很危險的》引發的。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住海景豪宅,不是每個人喜歡周末逛商場,不是每個人都要天天吃米芝蓮。我們的成長過程,都被灌輸「發展是硬道理」的想法,起新商場,我們必須歡呼;起新鐵路,我們必須支持。父母老師教我們,我們要努力讀書,我們要出人頭地。如是者,我們對自己所擁有的,只會愈來愈感到不滿足,然後又放棄眼前的幸福,去追求別人為你定義的幸福。

一直以來在我內心的攪動,竟然因為這次社會運動而變得澄明。這幾天我一直都在問,我想要的生活到底是怎樣?其實我最想過的生活,就是我已經擁有的生活。我不需要更大的房子,我不需要更多的旅行,我不需要更高級的食物,我不需要學懂買股票,就這樣生活下去就已經最好了。這也是我每次去歐洲回來的想法,但回到香港生活,就不知不覺被主流價值沖擊,對自己的堅持也變得很脆弱,所以我更希望,這是一次徹底的醒覺。

董啟章又說,不為金錢不為政權的抗爭者最叫當權者煩惱。很希望我的知足,令我日後可以繼續因為良心因為公義而抗爭。我不要名成利就,我不加入任何政黨,也不要任何政治權力,我只希望自己那微小的努力,可以為社會公義出一分力。

Comments

Fin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inn said…
這叫我想起謝安琪的「誤入歧途」


「...全為出色結果...卻有否想過那裡出錯?」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