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高鐵小結

高鐵事件一如所料暫告一段落,我憤怒過,心痛過,哭過罵過,心情終於平伏下來。這陣子天天看很多文章、社評、討論區、人家的fb note和blog,不明白的去查維基,思考了很多,討論了很多,明明很累又因為想看更多而不去睡,是生平首次,因此有必要作一個小結。

最初,我只是被堅持不遷不拆的菜園村村民和堅持爭取公義的反高鐵大聯盟喚醒的一個,所以只是在適當的場合表態,用facebook轉載學者的文章,表達自已的意見。想不到,我是真真切切的影響了別人,finn說她的朋友看了我的blog文哭了,也有朋友說因為我在fb寫的令她決定不再沉默,寫的status也得到越多越多人回應和like。很感動,我相信星星之火真的可以燎原。

擱置了的twitter重新熱起來,特別是返工時間沒有電視看,唯有不停在twitter更新財委會開會情況,科技偉大之餘,也鳴謝示威者在現場不忘隨時更新。更重要的是在twitter裡我們可以聽到主流媒體以外的論述,看到暴力衝突以外的相片,明白更多個體的心聲。這也是為甚麼反高鐵事件,吸引了那麼多青年人參加的原因,真好,未來我們就用科技繼續抗爭吧。

這個月的fb簡直變了另一個世界,平日只談風月的朋友,紛紛在講社會大事,撐的反的,總之大家關心社會多於林峯拿了亞太區男歌手獎,就已經是一大進步,這個世界就會有美麗的將來。我學著以合乎邏輯、溫柔謙虛的態度去提出論點,另一方面學著一步一步拆解別人的論點(如有),再加以同意或反對,這個過程最叫我沉迷,也花掉我所有空餘時間,但絕對值得,雖然還有太多進步空間,要跟泰特多學一點了。特別是與一班教會會友討論,有大學的有初中的,樂見我們關心的不再是個人的雞毛蒜皮事情,而是我們的基督徒身分怎樣參與為社會公義抗爭,很有意思。

反高鐵過程,我一直在問上帝我應該怎樣做。然後就想起這經文(路13:11-17):

有 一 個 女 人 、 被 鬼 附 著 病 了 十 八 年 . 腰 彎 得 一 點 直 不 起 來 。
耶 穌 看 見 、 便 叫 過 他 來 、 對 他 說 、 女 人 、 你 脫 離 這 病 了 。
於 是 用 兩 隻 手 按 著 他 . 他 立 刻 直 起 腰 來 、 就 歸 榮 耀 與   神
管 會 堂 的 、 因 為 耶 穌 在 安 息 日 治 病 、 就 氣 忿 忿 的 對 眾 人 說 、 有 六 日 應 當 作 工 . 那 六 日 之 內 、 可 以 來 求 醫 、 在 安 息 日 卻 不 可 。
主 說 、 假 冒 為 善 的 人 哪 、 難 道 你 們 各 人 在 安 息 日 不 解 開 槽 上 的 牛 驢 、 牽 去 飲 麼 。
況 且 這 女 人 本 是 亞 伯 拉 罕 的 後 裔 、 被 撒 但 捆 綁 了 這 十 八 年 、 不 當 在 安 息 日 解 開 他 的 綁 麼 。
耶 穌 說 這 話 、 他 的 敵 人 都 慚 愧 了 . 眾 人 因 他 所 行 一 切 榮 耀 的 事 、 就 都 歡 喜 了 。

耶穌也會挑戰傳統觀念,但祂的行為祂的說話,結果是令敵人慚愧,也讓人將榮耀歸於神。這成為了我的目標,雖然好遠。



最後請容我不附註。(太23:23-24)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 因 為 你 們 將 薄 荷 、 茴 香 、 芹 菜 、 獻 上 十 分 之 一 . 那 律 法 上 更 重 的 事 、 就 是 公 義 、 憐 憫 、 信 實 、 反 倒 不 行 了 . 這 更 重 的 是 你 們 當 行 的 、 那 也 是 不 可 不 行 的 。你 們 這 瞎 眼 領 路 的 、 蠓 蟲 你 們 就 濾 出 來 、 駱 駝 你 們 倒 吞 下 去 。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討港賊檄 (請廣傳 . . . )

1. 奉承天道, 弔民伐罪, 謹以大義佈告天下:

2. 竊以朝有奸臣,甚於盜賊;署中酷吏,無異豺狼,利己殃民,剝閭閻以充囊橐,賣官鬻爵,進諂佞而抑賢才;以致上下交征,生民塗炭。富貴者稔惡不究,貧窮者含憤莫伸,言者痛心,聞者裂眥。

3. 即以高鐵撥款一事而論,近加數倍,十三年之稅,變相上繳中央,重財失信,挖肉敲脂,民財竭矣。漒盜四起,嗷鴻走鹿,置若罔聞,一地兩檢,割地賠錢26億,視為常事,民命窮矣。

4. 朝廷恒舞酣歌,諱亂世而作太平之宴,官吏殘良害善,掩毒燄而陳人壽之書,萑苻佈滿江湖,荊棘遍叢道路,民也何罪?遭此鞠凶!我等志士仁人,傷心惻目,用是勸人為善。

5. 設教牖蒙,乃當道斥為莠民,五區苦行, 誣為匪類,欲逞殘民之燄,遽操同室之戈。我等環顧同胞,義難袖手,因之鼓勵同志,出討巨奸。

6. 凡我百姓兄弟,不必驚惶!商賈農工,各安生業!富者助餉,貧者效力,智者恊謀,勇者仗義,共襄盛舉,再造昇平,則虎狼戢而天日清,蠹賊除而苗禾殖矣。

7. 倘有愚民助桀為虐,怙惡不悛,天兵所到,必予誅夷,凜之慎之!檄到如律令。

adapted from : 清史演義 - :第五十八回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