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can't agree more

Buy Me A Sunday:飲!(轉載15/11/09蘋果日報)
Text by黃偉文

嘩,奇景。
十年唔肯去飲一次的我,因為這一晚擺酒的那一位實在親,所以推無可推,惟有去。
嘩,一入場就見到奇景!
100位女賓客,不計高矮肥瘦黑白老嫩, 99位着制服!去飲都着制服?去飲唔係着飲衫咩?你一定會問。
你對,但我也沒錯。她們個個着了飲衫,但對我來說卻是清一色的法西斯式戰衣。
今日這個陣,應該叫:「千人一肩」。
這班來自不同地方家族的女人,不知是怎麼約定的,全場只有兩款披肩,姑勿論她們底下蓋着的是吊帶喱士露肩還是泰山裝(反正都被冚住,不重要了),又要露少少肉(以對「去飲」這隆重場合有所交代)又怕冷的她們,都幫襯了「披肩套餐 A」或「披肩套餐 B」。
「披肩套餐 A」:超短廉價動物毛披肩,通常只遮到膊頭心口及後肩雞翼位一帶,故作可愛地去到胸線以上就完(實際上是為了慳布料吧),而中間開胸,為了固定位置的扣鈕位(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 Miuccia Prada害的,是她的概念經歷七、八年幾十手的偷師變種而成的)用的是一條粗絲帶。為了增加豪華感,披肩選用了真正的動物皮毛作材料;但為了減輕成本降低售價,通常只是真的狼毛或兔毛;而為了令它們廉價得來似豪華,生產者除了黑白啡灰外,很多時還會鬼五馬六地將毛毛染成粉紅、粉藍、桃紅、姣紫……以為這樣就可以令人看不出那幅料是平嘢,其實他們偏偏替個 cheap字裝滿了燈膽,欲蓋彌彰個「彰」。
「披肩套餐 B」:仙女式透視薄紗乙條,有時繡花有時唔繡,有時釘珠片有時唔釘,豐儉由人,但重點不是這塊嘢的設計,而是它的穿法, to be exact,綁法。基本的圍繞軌迹是傳統的─包裹着背脊上截,兩邊再兜過「老鼠仔」經「胳肋底」回到「拜拜肉」,之後任由披肩頭尾隨地心吸力下垂─對,這就是傳統的披肩披法,但披過的人都知,這樣做會一路郁一路走位,披肩會甩吓甩吓,要時時「扶正」,好麻煩,而且敬酒夾餸時「吊吊 fing」的南北極很容易賴嘢,沾到枱面上的豉油或者汽水或者雞絲翅,所以聰明的太太小姐們就趁這 10年我沒有去飲,偷偷地發明了一種新綁法─續「傳統式」由「拜拜肉」以下,披肩兩邊的 loose ends急轉彎在主人後腰尾龍骨底重逢,並巧妙地結成蝴蝶結完成全套動作─原意大概是要模仿奔月的嫦娥吧!我卻認為這種綁法是「大閘蟹」式。
對,全場女人就只有「廉價兔毛小斗篷」和「大閘蟹式輕紗披肩」兩種,不但沒有人覺得怪相,反而好像不採用套餐 A或 B就不似去飲似的。
到底,香港人的飲衫發生了甚麼事?
香港人幾時開始變成這樣的飲樣?
想像力去了哪裏?
如果將「飲衫」視為「戰衣」,壓力是有點大的,大家的理論上「扮到最靚」,如果「我的最靚」不及「你的最靚」靚,咁咪好 hurt?
但我是情願有這種壓力的,因為問題就是大家太冇──我去得太多三個月前發定帖畀定 dress code,但到最後,一枱 12位有 7個是「求其着套平時去街都有見佢着的 casual衫」嚟啲所謂 party或宴會。
都唔好玩嘅。
「冇時間」不是理由,「搵唔到衫」比較可接受(因為聽起來似有努力過,是大話也是個較畀面你的大話),但以後也別這麼說了,因為我今日打算教你化解「搵唔到衫」。

陳奕迅和他的 280個 Demo
最近為一位朋友找一條裙子(對,比「飲衫」更嚴重的那種級數:奧斯卡晚裝),頻來撲去,兩腳行勻港九新界,電訊縱橫巴黎米蘭,換句話說,整個地球都幾乎找遍了,那條 dream dress還是無影無蹤十畫都無一撇,勞心勞力到一個地步,我有時會想:搵飲衫的人如果換了是我,會不會一樣狼狽?
我一定不會。
因為平時我已經買埋買埋好多「飲衫」,多到甚至無可能有咁多「飲」可以去的程度。以前我有試過 feel guilty,但自從我看通了「碌卡時有快樂過一秒已不枉」這個道理,早已釋懷,如今還多了一個理由(好像獲得額外的花紅一樣):就算我明天忽然無厘頭如奧巴馬,獲頒諾貝爾獎,至少着乜我都唔使愁。
你明我講咩嘅~因為你一定試過三日後要去 party,臨急抱不到佛腳,行到腳爛都未搵到一套又靚又 fit價位又啱的「飲衫」,結果勉為其難揀了件 70分了,花了錢又唔覺得自己特別靚,幾沮喪。
所以如果你視「得閒無事買定件 Monique Lhuillier」為浪費,因為你連帖都未收到有冇得去飲都未知,因為你好驚得個「躉」字,卒之擺到過季唔興……不如你試試這樣思考,那條裙錢當買了保險吧,個個月進貢燕梳公司的你所承受的風險都一樣啫,當然也有「供死會」的機會,但萬一有起乜嘢冬瓜豆腐,一份好的保單和一套靚的飲衫一樣,是有得賠的。
本地作曲家之間的江湖傳聞:陳奕迅先生部 notebook之內是長期 keep起 200幾首歌的 demo的,不「平時買定」不「精挑細選」,如何一次又一次做出超好聽的唱片?明未?

本周測試
甚麼樣的衫應該買?甚麼樣的衫其實不用買?到底怎樣分辨?
最近和四奶奶去置裝,時時見她對鏡苦惱 to be or not to be,我終於不忍心拿出了私伙心得和她分享。
我這個方法叫「轉圈測試」。
着起了一件衫,照鏡,如果無端端自己想轉圈的,唔使諗,即買!


p.s. 雖則說是i can't agree more,但也未去到有買定飲衫的財力,更沒有需要這種盛裝的飲宴,但這種精神,我好buy!
原文有相+caption,必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