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分

一年一度會考放榜,每年除了要為教會的團友掛心外,總會回想起自己放榜時的畫面。放榜的確是人生很難忘的一個關口,對於一個十六歲的少年人,那幾乎等如她整個人生的一個評核,走到老師那裡取成績單那幾步路的手震腳震全身發麻,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事隔十一年,連會考都快要成絕響,今天我一整天都在想,那25分對今日的我來說,到底有甚麼意義。

分數不確保你前程錦鏽,只會為你提供多一些機會。也就是說,你選擇唸預科的學校比別人多,你可以選擇的大學和學科也比別人多,你將來可以選擇的職業也更多。所以,一般來說,分數高的同學會揀較專業(在香港的情況也即是較搵錢)的科目,你甚麼時候見過拔尖的學生不是選醫科或者精算,而是揀新聞系?

以今日的標準,25分不是可以拔尖的分數,在學校的理科預科班裡也只屬中規中矩,不過以整個社會來計,當然已經很不錯。因此有時還是不禁想,今時今日的我,是否好浪費?

無錯,我還是會不斷動搖的。我沒有後悔,但我仍然可以為將來作打算。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否希望一輩子如此,也其實對這個行業很絕望。

我已經距離夢想越來越遠了。

Comments

Finn said…
「為何一畢業才知 一世我也要考試」
講得好岩,除了分數之外,於我最大的感觸反而是中學時期因為遲到而記的「缺點」。特別係開平的時候,記缺點好似比人判死刑咁!係人生的污點!!然而對我升大學同出來找工作真係完全一的影響都無...早知遲多的...(不過中六個年係聖本德都遲左18次)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