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屬於我的廚房

下班後逛無印良品,看到一包綠茶布甸粉,只要加牛奶及忌廉煮兩煮雪凍即成,但因天氣太凍吃甜品意慾不大,還是放低了。不久有一對母女經過,女生大概初中的樣子,和我一樣看中了綠茶布甸粉,可是她媽媽想也不想便說「你諗都唔好諗呀唔該你唔好搞咁多嘢......」,完全沒轉彎的餘地,女生也只好沉默離開。

切身處地去想,很明白媽媽的立場,因為女兒大搞一輪過後,蘇州屎必定由母親來收拾,當然更加明白女兒的立場,我的媽媽沒那麼狠心,但以前一直和家人同住,又在家事上沒有貢獻,對那個廚房是完全沒有歸屬感的,自己也有種「唔好搞咁多嘢」的心態,不會為廚房添置甚麼,又不知醬油甚麼的放在哪裡,還是不碰為妙。

開始為自己料理,是到日本留學的時候,宿舍生活之中煮食是樂趣之一,尤其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西人常說我們這樣炒菜很好吃,我心想只有你們才會像動物一樣生吃蔬菜吧),雖然廚房的地方不算很整潔(韓國人為患-_-),但也是一個不錯的開始。然後到我回港住宿舍,雖然只得一個蚊型電爐及焗爐,不過我也有本事在一年的宿舍生活中從未向大學的飯堂低頭,也不是吃即食麵但求飽肚那種,想起來真的很厲害。

到了現在有了自己的家,每天雖然很晚才下班(當然也很晏才上班啦),也只能光顧附近的大型超市,但煮食更加成了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朋友知道我一星期會煮3至4頓飯,都用不能置信的眼光看我,這是需要有一個很強的信念才能做到的。我一直都不喜歡外出吃飯,這是和公公婆婆一起住養成的習慣,更不喜歡看到另一半沉迷吃即食麵和零食,所以更加需要用私房菜來塞著他的胃,更重要的,是我喜歡親力親為的精神,獨立的生活,就是將能力範圍內的,都親手去做,生活的滿足感便越大,快樂是會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香港人喜歡泛指這種生活為帶有負面意思的師奶生活,只叫人感到把生活的趣味都單調化。

我喜歡煮西餐,家中添了焗爐、發蛋器+攪拌機,都常用,最近還購入了夢寐以求的咖啡豆磨豆機,不用再忍受爸爸的雀巢咖啡,雖然明知是一條不歸路,但正面點看,就是你不知道在世的日子有多久,盡量令自己少喝一點沒質素的咖啡吧。

這星期竟然有一天,煮了咖啡,烤了幾個麵包,在很冷的早上(其實已經十一時多 =p)跟泰特坐在桌子旁吃起早餐來。我跟他說我終於明白為甚麼西人那麼浪漫,原來醒來的時候可以喝一杯即磨咖啡,感覺是如此浪漫的。其實我都很容易滿足吧。

Comments

Alvinity said…
我們也買了二合一的格仔餅機,假日早上吃自格仔餅或飛碟,放好多餡料,再沖一杯菊花蜜。:)

P.S.我們也是一星期煮4-5次晚飯,週日回老家,老媽子總是給我們塞大包大包的食材,連益力多都有,儼如我們去了外國留學。
ernus said…
我也是一樣。在上一代的心目中,我們永遠是孩子。
Anonymous said…
哈,不說你不知道,在我這所絕對嚴禁煮食,連電水煲也不能在房間裡使用的校舍,我們一星期除了weekend的brunch之外,也不會與學校的cafeteria的食物妥協!
我和房友也很享受在房間中煮食的樂趣呢!
Anonymous said…
咖啡豆磨豆機!!!!!!!!!!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