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含少量劇情)


得承認最近看電影看得太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可以勤力點,wish list太長,時間太少,人生就是如此無奈。

是夜看了wish list中排名頗前的愛爾蘭電影《once》,中譯《一奏傾情》,略嫌把兩個人淡淡的關係從本質上改變了,不喜歡,台灣譯《曾經,愛是唯一》相對電影內容似乎也太言重。劇中男主角是個街頭賣唱者,女主角則是從捷克遷過來愛爾蘭的街頭賣花者,二人在街上相遇,因為對音樂的喜愛及在愛情上的失意而惺惺相惜,可是最後兩個人都不能放下感情上的包袱,沒有走在一起,連最後一次見面,也沒有緊緊擁抱或者激吻,只是微笑相對。

電影給我的感覺是很《Before Sunrise》,同樣以街道、家居、咖啡店這類再普通不過的地方作為場景,感情透過對話之中發現的共鳴感覺而產生,可惜這種相知相識的人往往不是陪伴在你身邊的那個,只能在回憶中記住生命之中曾經有過這樣的人,相信也就是片名once想帶出的意思。愛情也不一定要轉化成激情也可以很浪漫,對吧。很喜歡女主角說:「我們一定會親熱的,而且還會很好,所以我還是不來了。」這些話的味道,也是當你經歷過激情過後的苦澀,明白保持距離和幻想的美麗,才嚐得出來的。

《once》猶如一齣音樂電影,歌曲都很動聽,《falling slowing》的效果,與《before sunrise》中的《a waltz for a night》有著相同的功效,讓一人聽到這首歌,就想起他倆在琴行一起jam歌的一幕。男女主角都是樂隊出身,本身不是演員,無論演技還是電影的製作都給人粗糙的感覺,但效果卻又出奇地與整齣電影的感覺吻合。

也記得片尾男主角給老父播放自己的歌曲,老父想了一回說:「This is fuxxing brilliant.」然後他告訴老父說要去倫敦,老父用很肯定的語氣說去吧,祝你好運。那一幕反而是電影中最感動的,能夠為了兒子的夢想,不怕一個人生活,只希望你快樂,這種心態未必是天下所有父母都擁有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齣我也看過,有時間的話我也會看多次
劇中的歌基本上每首動聽,曾有衝動買下它的sound track呀!

p.s 個人覺得男主角無論在外觀,打扮以及歌的風格,也很像damien rice
ernus said…
原來你都有睇過!
我諗住會買隻OST呀,好好聽,極鍾意呢類歌。
Unknown said…
OST也很好聽.
那是我08至愛電影中的頭三位
我最喜歡那個結尾
Alvinity said…
電影名字的中譯,一就是濫情俗套,什麼驚情什麼奇緣;一就是亂玩食字,總之就是與電影內容脫鉤,連導演原意都不顧,搞來搞去,只有原名最傳神。

你也喜歡A Waltz for A Night吧,真好 :)
ernus said…
ada:
我也剛買了OST。

sheungyu:
另一個例子是我很喜歡的《the notebook》,中譯《忘了,忘不了》,雖然與電影內容吻合,但太濫情,失去了《the notebook》的味道,有時反而是中國大陸的翻譯直接了當,聽說《the day after tomorrow》,他們譯《後日》,勁。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