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規

不生育,除了怕孩子不夠靚不夠醒(又或者太靚太醒)之外,教育制度也是令人卻步的一大原因。

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當教師,但真正希望作育英才而不是貪穩定人工OK有暑假放的又有多少?我當然欣賞像許sir、區sir這等有使命感的老師,可惜的是為數不少的,滿肚子怨氣,覺得教書以外要帶課外活動搞訓導輔導是浪費自己的光陰(而不是份內事)。以前讀書時遇到像機械人的廢老師佔了大多數,真心關心學生的只有那一小撮,不是吹毛求疵,但我真的認為,教育並不是只有教,很多時,學生資質並非在學術上,老師也能育,幫助學生發展其他潛能,建立自信,找到自己的價值,不是每個家庭也懂得教育,學校本來就應該承擔這個責任。

最可笑的是,香港的大部分學校,總愛花時間在所謂的紀律上,建立些無意義校規,像不准戴粗框眼鏡(限於1cm之內)、女生不准梳髻,竟也成為新一代校規,也就等同我們當年的不准穿喇叭褲一樣,只要學校認為是「潮流」,就統統禁止,理由是不准標奇立異,但當膠框眼鏡是潮流,金絲眼鏡不才是標奇立異嗎?咁人人都有眼我係咪要整盲自己對眼先返學?老師界也流行穿西裝,為甚麼你們卻天天穿?

只懂將資源投放在連學校也不能自圓其說的校規上,忽略的卻是學生需要的道德教育,校規不准戴粗框眼鏡,卻沒說不可強姦,更沒禁止強姦時拍片再發放,即使每天戴金絲或無框眼鏡上學,放學後的兼職卻是另一個天堂,沒有違背校規,卻連人之所以為人的基本尊重都忘卻,只因他們的校規,著重的只是外表。

我怎敢讓我的下一代在這種制度花上二十年?

Comments

Alvinity said…
我是否可以對號入坐?:)

做教育界這行,不能不樂觀,不能不活潑;不樂觀不活潑,就違反了教育為人帶來希望的根本目的。不樂觀不活潑,我也幹不下去了。
ernus said…
那個區sir是說你,放心 =)
這幾天看報紙,今時今日的做老師的怎麼了?所以還有心的,請努力!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原來香港的教育也是如此問題之大,那么我的未來的小孩要送到國外才可以么?GO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