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的路上,終於把龍應台的《目送》看完。說是終於,是因為中間那一段有點難捱,文章有極抒情的,也有說政治的,與書本本應是說親情的主題不太吻合,有呃錢的嫌疑。但第三部分講龍的爸離世的過程,看得很心酸,回到家中,看到公公媽媽爸爸媽媽都在,一陣感動,原來只要你們在,就很足夠了。還有是作者說到父親離世前,她的手機一直是長開的,直至他離開,才會關起電話睡覺,搬離家後,我也很怕半夜三更電話響,真的,家中有老人家的便會明白。

踏進家門公公笑嘻嘻就給我看他在老人中心畫的國畫,被刊登了在老人中心通訊上,貼堂,好不威風。吃飯時提到想弄咸魚煎肉餅,公公一吃完飯便走進廚房,把自家秘製咸魚切一點給我,分成四件用保鮮紙包好,說你哋兩個人一餐食一件啱啱好,然後挑了兩個大大的水蜜桃,加一個梨子,叫我拿回家。媽媽就拿個膠樽盛了些湯讓我回家喝,每次由娘家回去,都拿得滿手都是,但這次特別覺得,很珍惜,很被愛,很可貴。因為即使我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已經是一個成年人,我永遠都是他們最寵愛的孫女和女兒,無論我很忙沒時間回去,無論我是一個怎樣掘強怎樣脾氣不好的人,他們的愛都一樣,都不會變。而我得到的竟是來自四個人的愛。

回家重讀《目送》的那一段(P.334):

人生本來就是旅程。夫妻、父子、父女一場,情再深,義再厚,也是電光石火,青草葉上一點露水,只是,在我們心中,有萬分不捨;那撐傘的人啊,自己是離亂時代的孤兒,委屈了自己,成全了別人。兒女的感恩、妻子的思念,他已惘然。我們只好相信:蠟燭燒完了,燭光,在我們心裡,陪著我們,繼續旅程。

看罷整個眼眶已是淚。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與你一樣
每次從娘家離開都是手挽幾袋東西
一提到自己家中沒有的
媽媽便急急到廚房拿給我

這樣的關切愛護
相信只能在自己的親人中找到
ernus said…
對於家人來說,這就是他們表達對我們的愛最具體的方法,我們真幸福。
Anonymous said…
每次來訪,媽媽都一定把不用切的水果洗好放入冰箱,走後晚晚提我要吃。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