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耳道蔓延的痛

上星期突然咳到甩肺(是真切有甩肺的感覺),然後這星期又有耳道炎,雖然只是小小一條耳道,也令整個左邊頭及頸痛起來,有時候一下一下刺痛,實在很難受,只是旁人察覺不來,工作生活也得如舊。不過也提醒自己,小病是福,行得走得就別埋怨。

近年受了上司和好友的影響,漸漸對中醫的信任加深了。當然,西醫在控制急病的能力,暫時還是較高,但整套理念,還是以中醫較令人安心。就拿這次耳道炎為例,醫生給我止痛藥的時候,同時也給我胃藥,說止痛藥可能會引起胃痛(是aspirin的副作用吧),這是多麼不好的處方,可是痛起來又不得不吃,只有儘量選擇在飽肚時服藥。

我對醫學理解不深,但治標不治本,始終也知道不是好東西。平日有些微作感冒,沖些小柴胡或葛根湯來飲,固然可將病情暫緩,喝下去的時候,整個人由內至外立時感舒服,換轉是吃西藥的話,只會手震冒汗心跳加速,這些事情,不用讀書只要細心一點也感覺得到。說到針灸更是叫人嘖嘖稱奇,中國人幾千年的智慧,在此便很明顯。

p.s. 個人經驗,小柴胡和葛根湯以京都念慈奄效用較佳,萬寧有售,余仁生的則不太好,信不信由你。

Comments

risme said…
wa~~可以周圍飛真係開心!
risme said…
by the way...保重!
Anonymous said…
我同意京都比余好。
另,話說有日我到萬寧買中成藥,同樣為小柴胡,適逢我當時跟一中醫同學兼友好電話通話,我一邊講一邊研究,言談間論及北京同X堂,我一時興起,在貨架前就直說:那簡直如同垃圾。講完後方驚覺好像有點大聲。
完。
ernus said…
何:

怕咩大聲,萬寧啲人唔會理你。
同埋你貴為醫師,有責任畀市民知道咩係好。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