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要別離

有團友問我,當年會考放榜後,為甚麼不去莊啟程,我說,那時候是不夠分入原校的同學才會去莊啟程,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開平。
但現在有人拿了高分,寧願去莊啟程去恒商都不在原校升(即使原校是Band 1),我也是明白的,也是支持的。老實說,開平預科師資不好,看我們以前的Bio堂、Physics堂和英文堂是怎樣上的,看我們的A-Level拿了多失望的成績,事實勝於雄辯,是沒法強說過去的,而且當你升上中六,好好歹歹也會搞學生會、做社主席、甚麼無聊學會主席,溫習處的環境又叫人感到多麼的寫意,整整一年沒有讀書,是很普遍的事。離開原校去更好的預科書院,對前途一定是一個好的決定。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捨棄一些感情,在理性層面是應該的。
不過,基於以上的原因,要離開一間給你太多回憶太多快樂的學校,也是一個很難下的決定。我也深深覺得,沒有中六中七在開平的日子,今時今日我的又很不同了。
只能說,遲兩年,還是要分開的。你不一定與朋友選同一間大學,選中同一學科更是困難,再過三年,你又不會與朋友一起工作,大家走的路,只會越來越遠。不過最重要的是,你曾經快樂過,又為彼此的別離掙札過、流過淚,過了十年八年,大家只會一年出來吃三四餐飯,但因為那深厚的感情,你會發現,大家的心,是從沒有疏遠過的。甚至有朋友去了外國很多年,和她MSN也可以雞啄唔斷的。
這種友情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也不會找到代替品。

p.s. 這幾天吃得太多,頂了一晚胃,還是嘔了出來舒服。今年不知嘔了多少遍,好辛苦。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回想起來,其實讀書一點也不重要。
Anonymous said…
當時的思想,能升讀原校就是最高榮譽。

印象裡開平就是最好的學校,雖然不及甚麼拔萃皇仁有名,當時沒冷氣甚至連一個標準球場也沒有,踢足球地方不夠只可以容納膠波仔,感情卻是無可取替的。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