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路

今年中七的弟弟昨晚拿著一疊JUPAS資料,說要選科了,著我給他一點意見。說是給意見,他倒是一點預備也沒有,連Basic Requirement也可以看錯(V_V),我的角色是主導,他才是給意見的,在這件事上雖然看到他沒主見的一面,但也感受到他對我這個姐姐有很大的信任,將一生的前途交在我手上。
我常常認為弟弟是有嚴重的「Youngest-kid symdrome」(Leung, 2005) (<--剛作的),從小到大對我都很倚賴,好像從來沒有為自己前途打算過,這也難怪他的,他一直跟著我後面,上同一間幼稚園、小學、中學,甚至教會,不是說他自己不計劃,而是沒有機會讓他計劃,家人見姐姐的路走得不錯,也不費心思為他計劃另一條路,這是也正常的。
想起自己小六的時候,只是11歲吧,那時候家人希望我選同區的一間較出名的女校,但我卻因為不想讀女校,也想和同學們一起升中學,堅持要選另一間男女校,最終也如願以嚐,也是人生第一場為理想而戰的革命!到後來中三選科、大學選科,自己也是很determined知道想要甚麼,從沒要人操心,但也形成一種固執、不愛聽別人意見的性格,有好有不好,或者這也是「Eldest-kid Symdrome」(Leung, 2005)的表現。
不過,一個人始終要獨立,以後的路,你要好好的走,再沒有人可以為你開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