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期之後

1. 雖然說一早應該知道照顧初生嬰兒是很地獄的,但實際經歷時又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令我不時情緒低落,或許每個新手媽媽都會經歷這階段,但實在不容易啊。很多朋友whatsapp問我情況如何,其實一言難盡,即使是有經驗的朋友個個湊仔方法不同,feed on demand還是訂立時間表,她哭鬧時抱還是不抱等等,各有意見,基本上也沒有解決我心底的疑難。

2. 最困擾我們是知知的黃疸問題。出院翌日就帶她到健康院檢查,第一次去健康院我們甚麼都沒有帶,原來磅重時要脫掉她所有衣服和尿片,上磅之前姑娘要求我們用濕紙巾幫她抹乾淨屁股,零經驗的我們濕紙巾乾紙巾也沒有,幸好有紗巾數枚,她剛好又沒便便,才不至於太失禮。後來黃疸指數越來越高,她被轉介至政府醫院抽血,人仔細細腳板仔被篤一個洞,喊到拆天,十分可憐。碰巧有一天是公眾假期,兒科門診休息,只是抽一抽血就被迫入兒科病院半天,感覺很不好受。幸好始終不用留院照燈,看到其他嬰兒照燈,哭破嗓子也沒人理,也戥別人父母心痛。人人都說黃疸是很普遍的問題,不用太擔心,但是的確很折騰,坐月要走來走去不能好好休息,而且來到二十天她的指數依然未降至安全水平,怕她肝功能有事甚麼的,很惱人。

3. 踏入第三週,也是知知黃疸退到一定水平之後,她開始不像之前嗜睡,初頭的煩惱是要定時弄醒她吃奶(因為要多吃奶多排洩才能退黃),現在卻是她日間不太容易熟睡,一放上床就大哭,有時一整白天我也不能補眠,心情自然差。差到一個地步開始對她失去愛慕之情,甚至有後悔的感覺,覺得若不是有了她我現在應該在計劃今年日本紅葉之旅啦,又覺得自己很可能不是個稱職的媽媽,沒耐性又缺乏愛心。有時她一天沒哭我心情就好一點,負面想法少一點,理性上也知道將來她會給我們更多愉快的時刻,不過這些日子真的不易過,也明白產後抑鬱是多麼容易的事。

4. 最驚喜的是向來不喜歡小孩子的泰特是個比我想像中更稱職的爸爸。他說照顧初生嬰兒是跟她鬥智,在我很崩潰的時候他成功地找到很多安撫孩子的方法,令我知道情緒失控是沒用的,必須冷靜分析她哭鬧的原因再加以滿足。有幾個夜晚他一放工回家我就只能擁著他大哭,他永遠是我最實在的依靠,非常感恩有這個冷靜、成熟、可靠的伴侶。侍產假後他工作超忙碌,連續工作十幾天才有假放,每晚回來卻會與我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明明我一整天就在家不用返工,心裡有點戥他辛苦,但真的心存感激。

5. 坐月初期堅持不洗頭,天天只用薑水抹身抹頭,但初頭天氣熱,我每天汗流夾背(可能身體有問題),頭上又臭又髒非常影響心情,於是到第九天終於洗了頭,嘩,舒服到呢。之後天氣涼了一點,身體機能回復正常,就保持三天洗一次。坐月生活超單調,每天就是吃飯餵奶換片睡覺(卻能僅餘的空間讀完一整本小說《second life》,算叻),實在不是我的style,日日在倒數甚麼時候放監,甚至好想快點返工,足以證明我有幾悶。希望過了坐月的日子,在產假期間可以偷點時間外出,重新找回做人的趣味。

6. 體重回落至距離懷孕前只有2kg的水平,即使我天天吃很多很多飯,餵人奶果然是瘦身良方(容後再談)。原本以為產後肚皮一定很鬆很難看,結果又只是比以前脹了一點而已,可能開刀後那條束腹帶很有效,即使醫生說可以不戴之後,我還是白天會戴十個小時,之後可以運動的話,應該可以慢慢瘦下來吧。

Comments

grace said…
產後有很多生理反應影響我們,有些情緒、感覺未必受控,使我們不像平時冷靜、決斷,待時間過去/坐月後會慢慢好轉。所以有老公和家人照顧是很重要的啊!

我兩個小孩都有黃疸,身同感受,但不用太擔心。心怡浩然有眼你睇,行得食得玩得。
V said…
Pat在傑傑出世後兩星期也有對他說過「如果知道係咁可能冇你出現」的話,但現在卻經常對我說「嗱,好在你當時聽我講咋!」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