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了母乳媽媽(一)

生育之前說過希望自己可以餵母乳,來到一個月的checkpoint,值得記錄一下。

網上一些人說在私家醫院開刀生產,因為麻醉藥,因為BB不在身邊,是會窒礙餵人奶的。不過身邊一直有不少成功例子,也有在公立醫院順產也餵不成母乳的,我一直覺得在醫院的幾天再緊要,漫漫長路一定有得追的,又或者無得餵就無啦,非關醫院的問題。實際經歴過後,得讚賞浸會醫院對於母乳的支援非常充足,手術完畢回到病房不久,護士就抱嬰兒來給她吃第一口母乳,看著小人兒出生才一小時,就懂得張開口找奶吃,感覺很奇妙,初次體會餵母乳的親密感,還是不懂得怎樣以筆墨形容。浸會醫院每天有四次固定餵母乳時間(每次相隔四小時),入院時姑娘會問媽媽的意願,若人奶不夠會否選擇補奶粉,而且奶粉品牌選擇眾多,基本上在藥房買到的都有。當時我選擇了補奶粉,這麼一個輕磅的小人兒,要她捱餓也太可憐吧,我選的奶粉品牌是illuma,大部分人都會選擇日後會繼續餵食的奶粉品牌,但我準備的是醫院沒有提供的有機奶粉Holle,所以唯有揀最貴價的illuma(而我不知道佢收我幾錢)。其實媽媽可以向醫院要求feed on demand,也即是當嬰兒哭,姑娘就會致電給媽媽,所以說即使嬰兒不在身邊,媽媽也可以開始全人奶餵哺。我的情況是因為孩子輕磅,兒科醫生要求每三小時餵她一次,所以我可以在非固定時間去餵人奶。頭一兩天當然還未上奶,但每次可以給孩子埋身啜半小時,已是對上奶很有幫助,到了第三天,谷胸感覺來了,姑娘說因為我乳腺未通,但一直在飲會上奶的炒米茶,所以叫我先停飲,否則谷住谷住好辛苦。

知知出院那天,因為黃疸指數開始高,兒科醫生建議我回家要繼續補奶粉,直至她退黃為止。我不是那種堅持一口奶粉都不給孩子吃的媽媽(所以一早也準備了奶粉),始終覺得健康要緊,追人奶可以慢慢來,於是回家頭一個多星期,都是先親餵後補粉,總算是控制了黃疸問題(雖未完全回落,至少不用留院)。到知知第十天大左右,看到她親餵之後尚算飽肚,就開始不每餐補奶粉,只有睡前一餐補45ml奶粉,讓大家可以休息得好一點。知知算叻,親餵以來除了在醫院的幾天,一直沒咬損我,也很努力啜啜啜,然後補奶粉用奶樽也沒有出現乳頭混淆,算是奶來張口,這點十分感恩。心中對於親餵也有很多疑問,不知道她吃得夠不夠飽,也很想盡快建立一個時間表而不是這樣不知時日的feed on demand。在網上爬了很多文,知道可以透過濕片數目斷定她有否吃夠,朋友們又說,過了頭一兩個月,她就不再需要每個小時吃一餐,可以慢慢變成三小時吃一餐,頓覺人生充滿希望。卒之這一個月就維持著白天親餵,晚上補一餐奶粉的生活,看到知知肉地漸厚,在健康院磅重的數字也有增長,心裡也稍踏實一點,總算是順利踏上母乳之路。

勤力的朋友還會在親餵之後/之間泵奶,我不太喜歡泵奶的感覺,泵出來的奶量也不多,除非知知有時睡得較久,我才會泵點奶作為舒緩谷胸及後備之用。當然,日後上班也無可奈何地要泵奶,不過,到時至算啦,馬死落地行。

餵母乳真是一個很消耗的過程,從來未試過一天要吃那麼多飯,喝那麼多水,然後仍然很餓很餓,原來用自己的身體養育另一個人是這麼虛耗的一回事,也令我好像很有藉口亂吃,唔,好危險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