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肚皮上多了一道疤痕,懷中多了一個小人兒。

生產的過程好像發了一場夢。

因為開刀前六小時要禁水禁食,當天早上決定吃好一點,於是吃了一個糯米雞加凍奶茶做早餐(其實也不是特別好啦,只是平時沒機會出去吃早餐吧),然後就出發到醫院。辦理入院手續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心情反而沒前一晚般緊張,倒是很心急快點進手術室就好。手術前一小時,換上手術袍,然後過床被推到手術室。躺在床上的感覺很不安,因為只能看到天花板,雖然知道泰特一直在旁,但看不到他的臉,始終有點不知所措。在術前室等候的時間頗長,聽說是今天這個時間做手術的人特別多,這時候泰特已經穿上手術袍,在另一間房等候,所以我心急、焦慮的感覺更是強烈。

過了半小時左右,終於被推進手術室,我看到的依然只是天花板,但也覺得整個設定很像電視劇的情節。醫生和麻醉師進來跟我打招呼後,我也真的非常緊張了,畢竟是人生第一個手術嘛。我像釘十字架般張開雙手後,麻醉師在我手背上插了個打點滴的小洞,然後就要我把自己屈曲,讓他在我脊髓上打麻醉針,之前爬文已經看過很多開刀產子的分享,知道這是手術中最痛苦的過程之一,所以實在戰競。麻醉師在我背脊上打了差不多六、七針,我也不知道是插錯位還是一般做法都是這樣,總之感覺就是痛,而且過程比我想像漫長得多。不過很快,麻醉藥便生效,然後下半身已經沒有感覺,護士就馬上插尿喉,這個過程,實在是肉隨砧板上,眼前的下半身也被布簾蓋著了。

手術開始之前,泰特終於被帶進來,一看到他,不安的我就忍不住哭了起來。然後,戲肉終於來了。雖說麻醉後下身沒感覺,但原來仍然感覺到有人在你的肉體上有所動作的,很多人覺得這很恐怖,對我來說還是不太大問題,只不過是一種從未體驗過的經驗吧。過了度秒如年的十分鐘左右,醫生終於說:「BB出世喇!」接著就聽到一把好大的哭聲(醫生補充:「細細粒,不過好惡。」唔,叻女呀似媽媽!),可能是一個媽媽的本能吧,一聽到這哭聲,我就淚如泉湧,這一刻真的好感動好感動。護士把孩子抱過來,看到她的一刻,實在好奇妙,這就是我懷胎十月的孩子喇,由一粒受精卵變成這樣的小人兒,生命的成長實在太奇妙。第一眼看見她,感覺是好多頭髮(這也是大部分人看到她的第一印象),而且,好似ok靚喎。護士為我們三人拍了第一幅合照,也叫我親吻孩子幾次(很細心的安排),就帶走了泰特和孩子,剩下我一個人繼續被縫合,因為很心急回病房,這半小時的過程當然特別難捱。

回到病房不久,護士就帶了乾淨的孩子進來,讓我們來一次赤裸肌膚之親,也讓孩子初嘗吸啜母乳的感覺。短短十五分鐘,讓我很實在的感覺到,這就是我們的孩子了,我真的要當別人的媽媽了。然後,孩子被帶走去保暖,接下來就是我休息的時候。過後的二十四小時,一直躺在床上,麻醉藥漸褪,就要在床上努力轉身,為之後的下床做好準備。傷口當然是痛的,好在醫院的止痛藥頗有效,第二天下床也沒有別人說的難受,自己出入餵奶房,也不太困難。往後幾天,身體漸漸復原,胃口不錯,大小便也逐漸回復,總算是痊癒得不錯。

最初選私家醫院生產,否決了港島新界的,就只剩浸會和法國兩個選擇,朋友說法國對母乳支援差,後來選的醫生也只掛號浸會,於是就順理成章在這裡生產。住了四天,對所有服務都非常滿意,每一位護士、清潔人員的態度都超友善和helpful,孩子放在育嬰室讓我這幾天得以充分休息,餵母乳時間也有經驗超豐富的姑娘貼身教授,每天三小時親子時間非常珍貴,探訪嬰兒安排親友隔著玻璃也令人安心。除了價錢超~級~不親民,這次在浸會的產子經驗也實在沒有可批評的地方,我常常說,一世人最多咪生一兩個,花多一點錢換來較舒服的享受也是值得的。

p.s. 這一大篇是我在餵奶換片和睡覺之間的空檔用手機一點一點寫下的,這兩星期沒想像中難受(容後再寫),孩子睡覺的時候自己好好爭取時間自娛就好,希望生活可以漸漸上軌道,找回平衡點。謝謝收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