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哋笑你大小鉗,你就做一個最勁嘅大細鉗畀佢睇!」



因為太多好評,令我看《狂舞派》之前反而不敢有太大期望。夢想會否是陳腔濫調?熱血會唔會好老土架?結果沒半點失望,更是近年我最愛的港產電影。

(題外話:其實導演黃修平的弟弟是我大學師弟,當年他弟弟力捧哥哥,我也看了他早年的《當碧咸遇上奧雲》和《魔術男》,早知道這個人不是凡夫俗子。)

《狂舞派》之好看,在於幾位「為了__ __,你可以去到幾盡?」的主角,不是完人。阿花會因為被人笑像螃蟹而退出DanSoc,柒良會因為妒忌而胡亂出手傷人,所謂好勝的Dave只要遇上小小挫折就意志消沉。這不是我們的寫照嗎?有時候,追隨夢想最大的敵人可能是你自己。沒有人說跳舞無前途沒有人迫你做保險做地產,你也可以有千千萬萬個理由放棄。但在人生的交叉點,你選擇單著腳走上舞台,還是黯然離開,正是你能否向夢想走近一步的關鍵所在。到最後,你有沒有贏那個比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你有為了心裡面最愛的那件事,放下自己的偏執,勇往直前。

《狂舞派》有趣之處,在於舞蹈之外加入太極元素,而且最正確的地方,是找了一個如此可愛的男演員去做!那一幕在街頭搶汽球,浪漫得要死!

《狂舞派》當然不是完美,我在網上也看過有些人批評它「去階級化」(這些都是讀書讀壞腦的例子,喂喂我都係讀社會學嘅!),但一齣好的電影毋須完美,只要它將窩心的影像印在觀眾腦海中,為觀眾寫下幾句重要的tagline,已經很好了。難怪大家都對《狂舞派》寵愛有加,有些小感動,並非金錢與科技堆砌得來的。黃修平、蔡瀚億、顏卓靈,希望再看到你們的好戲,加油。

(又再題外話:電影很多部分都在蒲吧拍攝,睇到我好鬼有親切感。)

延伸閱讀:蔡瀚億   我本柒良 (按:好鬼鍾意條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