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midnight》(含劇透)


我輩偽文青,誰不是《before sunrise》系列的粉絲?從奧地利到巴黎,由少男少女到中年男女,二人的惺惺相惜,在對話之中由然而生,浪漫在心底才最要命。有時限的愛情往往最美麗,所以知道電影再拍第三集,多少有點不知所措,反而希望將最好的封鎖在記憶之中。

再一個十年後,男人離了婚,孩子上高中。女人誕下男人的孖胎,兩個人,終於走在一起,然後,還是要面對所有廝守半生的關係不能避免的--為鎖事爭執、發現對方也許不是想像中完美。就在本來難得的獨處空間,在那最浪漫的時刻,電話響了,她擔心孩子有事,去接電話了。接電話的動作是導火線,他們開始喋喋不休,談及這些年為對方的犧牲。因為這個家庭,我放下了最愛的音樂創作,每晚準時六點回家照顧女兒,而你,卻在公幹期間跟那個甚麼書店女生搭上了。而我也為了這個家庭,離開美國跟你住在巴黎,錯過了陪伴孩子成長的黃金時期,blah blah blah......

兩個人一旦決定在一起,決不會是浪漫事。生兒育女,將愛情的情趣瞬間摧毀。誰負責煮飯晾衫抹地換片餵奶,誰負責家庭開支,所謂長相廝守,本來就不能忽視這等繁鎖事。所以那個你從來得不到的人,九年才見一次的人,在你心目中自然最美麗最完美最投契。

人生的殘酷在於,你永遠想跟那個「before先生/小姐」多走一段路,然而這慾望正正是將一切幻想破滅的根源。celine與jesse不能倖免,1994年的他們是普通不過的激情男女,十九年後,他們仍然沒比世界上任何一對愛侶活得出色,平凡的愛情,自然經歴平凡的結果。說到底,愛情就是如此這般的一回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