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為何?

五月的工作終於在今天完成,放工後急不及待衝出銅鑼灣,誓要胡亂買些東西花光銀包裡的三百元,嘩,多麼有大志!

沒錯我的工作是相對上有滿足感和樂趣的,但說到底,我始終認為工作的最大意義,莫過於賺錢。試過在教會小組跟同齡的朋友討論這話題,我這個「工作是為了賺錢」的理論竟然不被認同,大家都在說甚麼見證神呀榮耀神。那時我好想問,如果你有份工,沒糧出的,但百分百的讓你見證神,你做不做?你也許會說,我要生活呀要養家人養老婆供車供樓嘛,全職做義工怎行?那麼,返工還不是為錢嗎。或者大家很怕當面承認自己和錢有關係(卻暗自買很多股票和豪宅?),但我覺得做人還是別那麼偽善。

當然,假如你是基督徒而你在工作崗位上可以見證神,一定是好事,我只是想說,別忘了工作的最根本本質。我也相信如果你肯坦坦白白接受工作是為了賺錢,心情會比較愉快。就好像這個月,我做得那麼辛苦,一想起前幾天在日本網站訂了一對一直好喜歡的高跟鞋,就覺得:啊,工作幾辛苦也好,只要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很值得。

我有時也幾單純,對吧。

Comments

EC said…
I like your topic. It's money. You can have passion. You can have goal. You can have all sorts of reasons why you are working at whatever position you are at. Yet, they all cannot replace the crucial motivation from money. Plus, it's not purely about money but what you can fulfill with those money. However, I think money can change a person, esp when we all have unlimited desires. Therefore, I acknowledge my money motivation and yet I insist to remember that there is sth bigger than money.
Finn said…
其實都無咩衝突既...好努力工作, 做好工作, 得到上司同客人既欣賞, 其實既見證到神又賺到錢。haha... 唔知咁諗岩唔岩。

BTW, 300蚊ok啦~ 買左的咩?
ernus said…
ec:
完全同意。「工作是為了賺錢」是基本原則,也是給很多在職場失意朋友的安慰。其實如果我工作單單只錢,我早就轉了行 ;)
ernus said…
finn:
能夠滿足你講的嘢梗係好,但如果工作要滿足咁多方面,你會做得好辛苦,太多嘢自己冇辦法控制。所以我將工作簡化為為了賺錢,就係至少公司個個月都會出糧畀你,有糧出有得買嘢,已經值得開心。
ernus said…
finn:

btw襪仔、underwear...haha
V said…
好似我地呢啲平民,我一直都認為工作係為咗賺錢架喎~
老細出糧,我哋出命。每日八個鐘,每星期五日(如果好彩)。
如果超好玩又唔駛付代價,老細唔出糧都自然有人爭住做啦~
Finn said…
可能我對於點樣係工作上見證到神既要求太低,haha~ 我覺得養得起自己同家人, 又無做違背良心既野, 已經係~ hahaha

「如果我工作單單只錢,我早就轉了行」<-- for me, 如果唔係為錢, 我早就轉左行。XD

Popular Posts